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果日�- 流言也遍地�花 - 曾志豪

蘋果日報- 流言也遍地開花 - 曾志豪


流言也遍地開花 - 曾志豪

群眾運動最怕謠言,香港的「雨傘運動」,遍地開花,自然也令流言遍地開花。目的只有一個:擾敵。


9月27日,傳言會出動水炮催淚彈,是夜人心惶惶,但最終平安。


9月28日,催淚彈應驗,全港流淚,也全港憤怒。人潮愈盛,於是第二個流言出現:警方發射橡膠子彈清場。


這個傳言,有多個版本。


版本一:「我朋友個阿爸係教政治的,佢同啲官場中人好熟,已經收到料,警方今晚會用橡膠子彈武力清場,係真㗎,快啲走!」


拆解:頂!我身邊有一百幾十個教政治的朋友,教政治不代表甚麼身份特殊敏感的人,怎麼可能會認識甚麼政治官場中人收到猛料呢?


版本二:「我朋友喺醫院度做,已證實所有醫院call晒啲醫生返去on call,因為要接收大量傷者。」


拆解:係咪睇得「On Call 36小時」太多?所有醫院的行動安排,居然被你朋友碰巧知悉?


是夜,我收到10個朋友的關心,都是share呢批流言,然後心急如焚叫我撤退。最好笑,連學聯及佔中三子都中伏,出面叫學生急撤;幸好長毛衝出來澄清,否則前功盡廢。


為甚麼不信出橡膠子彈?並不是覺得警察有操守,而是,即使你用橡膠子彈,又如何可以清到現場成千上萬、佔據了足足六條行車線的人群呢?之前用催淚彈也不能驅散人群,便是明證。


還有數之不盡的解放軍裝甲車入紅隧的「相片」,其實都是舊圖舊料。之後,開始有流言,指黑社會入侵旺角示威區。之後,開始有各種阿婆因交通受阻見唔到孫女最後一面的「悲劇」。


一切流言,都是希望引起群眾恐慌,希望大家退縮。別被流言利用,你可能出於好心,提醒示威朋友的安全,但結果幫了敵人一把,打擊了群眾運動的士氣。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