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果日�- 慎防歹徒 - 李�恩

蘋果日報- 慎防歹徒 - 李純恩

慎防歹徒 - 李純恩

這天早上收到黃黑蠻的微信,短訊上很簡單三個字:「在哪呢?」我回答:「香港。」須臾短訊又到:「我陪個親戚在醫院走不開,想請你幫個忙。」我說:「請說。」轉頭短訊又至:「幫我轉點錢給個大陸朋友,他去幫我辦事用到,錢明早給你可以吧。」


這時候事情大致明白了,我打電話給黑蠻,他正忙得不可開交,因為微信被人盜號,要到處澄清這是一段假消息,叫朋友千萬不要上當。然後又要改微信密碼。


這種事情常有發生,因為歹徒直接「駭」進微信,利用朋友的微信平台發出,搭訕得十分自然,不少熱心人不虞有詐,便如此中招。


遇到這種事情不要衝動,朋友有求,打個電話就可以證明。另外,朋友的行動都在常識之中,無端端發短訊要錢應急也不大可能,已經電話在手了,為什麼不通話?家裏親人都死光了,非要你應急不可?科技發達,漏洞自然多,歹徒可趁之機也特別多,但許多事情都經不起常識推敲,改變命運的往往不是知識,而是常識。


我本來還有心跟那個假黃黑蠻玩下去的,比如叫他給我戶口號碼,或者告訴他我手頭不鬆,介紹他去找梁振英之類,看他的簡體字短訊,一定是個大陸歹徒,很可能不知梁振英是誰,還以為是個好人──諸如此類,還沒行動,黑蠻已經改動密碼,恢復真身,這遊戲也沒有玩下去。可惜了。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