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星期三

杰拉尔德·达雷尔_百度百科


1杰拉尔德·达雷尔 编辑

杰拉尔德·达雷尔(Gerald Durrell,1925—1995),

·对大自然饱含热情的顽童叔叔,动物们的可爱爸爸。

·只读过一年小学,但拥有耶鲁、杜伦和肯特三所知名学府的荣誉博士学位。

·因对保护濒危物种做出的贡献,获得了英女王颁发的"不列颠帝国勋章"。

·举世瞩目的物种拯救者

6岁立志建造属于自己的动物园; 22岁开始组织采集动物远征队,足迹横跨亚、非、澳、美洲大陆;34岁在泽西岛上成立泽西动物园;51岁,他在泽西动物园旁创建"迷你大学";67岁英国坎特伯雷肯特大学为肯定他的成就,成立了"达雷尔动物保护及生态学院";2006为纪念他设立"杰拉尔德·达雷尔濒危野生动物奖"。

·影响世界的"大自然作家"

一生完成38本著作,部分著作目前至少被翻译成31这种文字。迄今为止,留有12部电视专辑,其中包括一部BBC根据"希腊三部曲"改编摄制的连续剧,这些宝贵资料到目前仍在全球各地电视台播放。

2主要著作

"希腊三部曲"

《希腊三部曲 I:追逐阳光之岛》(My Family and OtherAnimals

《希腊三部曲Ⅱ:桃金娘森林宝藏》(Birds, Beasts and Relatives

《希腊三部曲Ⅲ:众神的花园》(The Garden of the Gods

The Overloaded Ark

Three Singles to Adventure

The Bafut Beagles

The New Noah

……

"希腊三部曲"是跨越生物世界与文学殿堂的奇才达雷尔的经典作品,描写了10岁的达雷尔与全家从沉郁的英国移居到阳光的国度——希腊科孚岛,在这座无猜的小岛上度过的快乐童年。他以丰富的幽默感、惊人的观察力和想象力,精彩描述他温馨却又爆笑的亲人、有趣的朋友、科孚岛民以及开启他一生热爱动物的珍贵岁月,堪称全世界最快乐的童年笔记。

《希腊三部曲 I:追逐阳光之岛》是达雷尔"希腊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展现了在动植物种类浩繁的小岛上,年仅10岁的达雷尔以纯真的心、童稚的眼睛观察到的科孚岛上优美的自然风景、各式各样动植物、热情温暖的当地居民,以及行径古怪的一家人的故事。[1] 
《希腊三部曲Ⅲ:众神的花园》是"希腊三部曲"的结局之作,将达雷尔的童年岁月在奇特而令人难忘的时刻画上句点,是童稚的眼睛所漫游经历的美好时光,充满好闻的味道、奇怪有趣的人物、浩繁的动植物,还有无尽的爱、学习与玩乐。[3] 

即使我们生活在城市里,即使我们的童年已远逝——童年依然近在咫尺,因为透过这三本书,达雷尔将交给你一根点石成金的魔棒,让你感受到"麻雀可以像天堂鸟一样有意思,老鼠的行为也可以跟老虎的行为一样有趣味。""活着,是多么值得开心、感恩的事。只要你去找,充满阳光的日子俯拾即是;只要你别抛弃自己的童心,童年永远近在咫尺"。 即使我们生活在城市里,即使我们的童年已远逝——童年依然近在咫尺,因为透过这三本书,达雷尔将交给你一根点石成金的魔棒,让你感受到"麻雀可以像天堂鸟一样有意思,老鼠的行为也可以跟老虎的行为一样有趣味。""活着,是多么值得开心、感恩的事。只要你去找,充满阳光的日子俯拾即是;只要你别抛弃自己的童心,童年永远近在咫尺"。

3平生事迹


  

杰拉尔德·达雷尔,这位只读过一年小学的顽童叔叔却是耶鲁、杜伦、肯特三所知名学府的荣誉博士;是"不列颠帝国勋章"获得者;是泽西动物园的创始人;是泽西野生动物保护信托基金、达雷尔动物保护及生态学学院的创办人……

达雷尔的一生完成37本著作,至少被翻译成31种语言,等于从28岁开始到他辞世前两年,几乎每年都有作品出版。其中《希腊三部曲Ⅰ:追逐阳光之岛》不仅被拍成电视剧,还是英国高中生毕业语文考试用书。

达雷尔写第一本书《超载的方舟》(The Overloaded Ark) 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这个开端伴随的并不是金钱与荣誉,他只从出版商Faber and Faber公司只得了50英镑稿酬,而美国维京出版集团也只给了他500英镑。1954年,他用这笔钱第4次远征南美,但是因为巴拉圭政变而不得不折返。直到1956年,达雷尔出版了《希腊三部曲Ⅰ:追逐阳光之岛》,这才让他成为家喻户晓的博物学家。这本书在全球的畅销,也为他后来的探险提供了经济支撑。后来他陆续写了《希腊三部曲Ⅱ:桃金娘森林宝藏》《希腊三部曲Ⅲ:众神的花园》,等等。他的书内容从广播稿、叙事散文、儿童故事、短篇小说,到大部头的入门指南,形式多样,各具特色。

达雷尔还曾拍过12个系列电视专辑,介绍他到世界各地从事的与动物有关的工作,其中包括BBC根据"希腊三部曲"改编摄制的连续剧。这些宝贵的资料到目前仍在全球各地电视台播放,说他是全世界家喻户晓的人物,绝非过誉。

据说达雷尔学会说的第一个字,不是爸爸、妈妈,而是动物园(zoo)。到6岁,达雷尔就立志建立自己的动物园。达雷尔10岁的时候,全家人搬到希腊的科孚岛(Corfu)居住,这段快乐的童年成为了他一生的珍藏,也成就了"希腊三部曲"。

1946年,达雷尔开始了他的第一次探险,直到1951年第三次探险结束,他收养的动物种类已达到相当数量。和当时的很多物种收集人不同,达雷尔给这些日夜陪伴他左右的小动物们最好的食物和照顾,从不让动物挤在笼子里,也从不过多收养,更不会为了赚取"展览费"而捕获表演物种。放弃这笔可观的收入在当时看来简直就是个傻蛋,但是达雷尔即使再穷困也绝不动摇。

1958年泽西动物园正式成立。在这之前,达雷尔始终为给他的动物伙伴找一个理想的住所而发愁,他不断申请却不断被拒。机缘巧合下,达雷尔在泽西岛奥格雷庄园(Les Augrès Manor)偶然的一次旅行给了他希望,最终了却了这一心愿。

达雷尔始终希望人们能珍惜物种、回归自然,他在科孚岛所度过的美丽时光,如宝石般璀璨,永远地珍藏在他的脑海中,他也将其付诸笔端,让全世界的读者都能拥有这份宝藏,这便是"希腊三部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