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星期日

美媒预测中国啥事会成今年全球头条新闻|外媒|中国|头条_新浪新闻

 

美媒预测中国啥事会成今年全球头条新闻

2015年01月04日09:51 新闻专栏 作者:乔磊 我有话说

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刊发文章预测,中国的六大趋势可能在2015年成为国际新闻头条 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刊发文章预测,中国的六大趋势可能在2015年成为国际新闻头条

  信不信由你,2015年注定成为中国之年,伴随着中国的崛起,特别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刚柔并济,世界的目光不关注中国都不行。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刊发文章预测,中国的六大趋势可能在2015年成为国际新闻头条。上头条未必是好事,但能上头条得有点货,不论西方如何看中国,沉睡的东方之狮已经觉醒却是不争的事实,下面看看西方如何预测和看待2015年的中国。

  1、 中国的“马歇尔计划”将获更多关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行动已表明,在美国主导的国际框架下,中国很大程度愿意遵循国际规则,与此同时,中国还将在贸易领域中扮演发展中国家领导者的角色。特别是习近平已抛出基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外交行动。“一带”代表“丝绸之路经济带”,大致包括中亚和西亚地区的国家;“一路”则代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涉及位于东南亚、南亚、中亚及部分非洲国家。习近平希望中国致力于在以上提到的国家区域中建立贸易与运输联系。

  在理想情况下,该计划将使中国出口过剩产能,从海外投资获益,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并最终获得更多的外交影响力。鉴于其范围与前景,该战略已被用来与马歇尔计划作比较。

  老乔点评:中国的计划绝不是马歇尔计划,也不是马歇尔计划的翻版,一带一路谋求的是共同发展,这是西方人所不能理解的。

  2、 无线网络将覆盖中国

  中国科技创业者一直被“O2O”困扰,O2O的商业模式将使传统的实体商家获得机会,赢得将近5.27亿手机网络顾客。由于中国手机数据包套餐依然昂贵,接入可靠的无线网络将成为吸引潜在顾客步入实体店的强大诱因。2012年,中国只有5~6家公司致力于帮助商家为顾客提供无线网络,但在2014年,愿意这么做的公司已超过500家。2015年,因为试图提供无线网络服务,类似阿里巴巴、腾讯以及百度这样的中国互联网巨头可能加强竞争。鉴于当局注意到商家发送敏感数据产生相关的安全及隐私问题,该领域可能还将涉及监管审查。

  老乔点评:2015年中国将率先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自媒体的哥们要好戏连台了。

  3、 农村居民不再那么渴望进入大城市

  过去30年,中国农民进入城市寻求更好生活的渴望一直是中国现代化的主要动因之一,不过很多农民工目前已意识到土地的重要性。眼下,农村户口居民可能会得到某种形式的医疗保健、退休金及土地使用权。相比以前,这使农村居民更倾向于保住自己目前的地位。尽管政府已宣布将致力于消除城乡户口二分法的现状,但以上的情况依然存在。另一方面,城市生活成本上升、空气污染及对农民工存在的隐形歧视都使农民成为城里人的愿望不再那么吸引人。

  老乔点评:我是农民的儿子似乎成为流行语,啥叫农民,有地才叫农民,没地的叫佃农,有点地叫富农,有更多地的叫地主。这就看你爹是啥主了。

  4、进军海外的中国企业将遭遇更多挑战

  无论是私有还是国有,中国企业开始回应中国政府“走出去”的号召,在海外建厂占领市场。然而一些公司已遭遇重大挫折,包括小米公司生产的智能手机因专利问题在印度被禁止上市(目前禁制令已部分取消);中国公司遭遇“墨西哥撤销中国高铁中标风波”。2015年,随着中国资金持续流向海外,恐怕更多类似的情况还会出现,突显出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遭遇的风险,特别是在新兴市场。

  老乔点评:中国企业进军海外基本是赔钱的买卖,特别是投资美国,在美国买房子买地,但那玩意搬不走又挪不了窝,不论你投了多少钱,财产的价值最终归美国,这是日本人花了几百亿美元在美国投资捡便宜买来的教训。

  5、中国将着力保护传统文化

  美剧、麦当劳和圣诞节都象征着西方文化在中国的影响,这也令中国很多官员不安。习近平已多次呼吁中国公民应该显示出对“中国文化的自信”,然而一己之力恐怕很难阻止数百万消费者情人节抢购玫瑰或在星巴克排长队的热情。一些中国官员可能会认为,需要采取一些强制手段力挽狂澜。2015年,认为西方文化产品产生巨大冲击的中国官员和日常生活逐渐被外国文化影响的中国草根百姓之间的拔河角力,恐怕还会继续。

http://d1.sina.com.cn/zhuyan/hanchi/200-300.jpg

  老乔点评:不保护自己传统文化的国家是没有前途的国家,中国致力于保护传统文化这是正能量。中国现在的问题不是被西化,而是山寨化,好的东西不学,净整些不三不四的东西。

  6、中共施政将更多结合互联网

  逐渐意识到可以利用互联网的力量优势,中共已开始加重对网络版报纸的投资,并精心经营官方微信与微博账号。2014年,习近平及其夫人彭丽媛成为网络热议的主题。在未来一年,中共可能会引入更多在线内容吸引眼球,占据“头版”。

  老乔点评:接地气是习大大大的风格,官媒快点跟上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美媒预测中国啥事会成今年全球头条新闻|外媒|中国|头条_新浪新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