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星期三

�果日�- 羽�衫 - 李�恩

蘋果日報- 羽絨衫 - 李純恩

羽絨衫 - 李純恩

星期天逛銅鑼灣,買些日用品,想起要去寒冷的九寨溝,便走進UNIQLO添兩件底衫。店裏人頭湧湧,再看看貨物的質量和價錢,就明白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幫襯這家店,買衣服買得它的老闆成了日本首富。


店裏有各式各樣的衛衣和羽絨衫,羽絨衫有許多顏色,掛了一牆,很是壯觀,其中有一款藍色,讓我想起當年我的第一件羽絨衫。那是七十年代中,上海市面上突然出現了一批「出口轉內銷」的羽絨衫。所謂「出口轉內銷」,就是本來要外銷去國外的貨物,因為品質問題而變成內銷品,賣給自己人了。這便是中國式的「美德」,好東西總是給外人用,東西不好了,外人不要了,才輪到自己人「享用」。歷來這樣,至今不變。但即便如此,中國人還是很樂意的,因為如果不是東西壞了,那是連壞東西都沒得用的。


所以,我就有了人生第一件羽絨衫,天藍色,人民幣三十六元,高出我在工廠做學徒的月薪,買衫錢是跟我姑婆借的,分了三個月才還清。那年頭,中國人大多只是在一些介紹香港或國外的照片上見過羽絨衫,可以有一件穿上身,心裏美得比羽絨衫的顏色還鮮艷。於是又特地去買了一筒彩色膠卷,跟兩個買了不同顏色羽絨衫的同學大冷天跑去公園拍照,因為天太冷,其中一個同學凍得回家咳血,才發覺原來有肺病,醫治良久。拍完照上海沒地方曬,還特地將沖好的底片寄到香港,請朋友代為曬成相片,接着就是一段等待照片的日子。那時候上海人的物質生活就是這樣的。


那件羽絨衫自然早失踪影,但照片仍在,成了碎片般的歷史,每次見到都回味拼湊一下記憶,只是記憶也越來越模糊不齊了。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