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控拆骨 才有前途 - 20150224 - �� - 投�策略 - 明�新��

匯控拆骨 才有前途 - 20150224 - 經濟 - 投資策略 - 明報新聞網

匯控拆骨 才有前途

【明報專訊】上周講到匯豐控股(0005)猶如晚清,是各地政府(特別是發窮惡的歐美政府)眼中最好欺負的肥羊,這樣的公司還有翻身的可能嗎?我看唯一的出路,是一改浦偉士以來的擴張政策,放棄以世界大銀行自居,撤出非核心盈利和跟政府關係弱(如美國)的地區,簡單來講,就是回歸基本步,以香港為核心,專注發展東南亞(或再加印度)地區(某程度已在進行,不過太後知後覺)。

這做法有一個好處,就是把盈利弱的地區業務賣掉,增加資本率的同時,更隨時有能力派特別股息,為股東帶來特別收入,股價自然會做好(例如恒生(0011)沽興銀後股價做好便是一例);當然,成功的關鍵是能否找到願意付出溢價的買家。

渣打傳大規模整頓 值博率勝匯控

我說這些,純粹以股東的利益出發,管理層的官僚思想通常希望管得愈多愈好,用別人的錢建立起自己的王國,未必捨得把「匯控王國」拆骨,匯控目前面對的不明朗可能要持續兩三年,直至管理層面對基金的壓力愈大,不得不進行大規模改組(如目前的渣打(2888)要大規模精簡架構兼傳炒CEO),股票才值得持有。因此,目前論值博率,渣打肯定勝匯控。

中銀數碼通上升空間小 套現再尋寶

事實證明,我對銀行股的看法,就是後台硬才有運行,給了我豐厚的回報。曾幾何時,1股匯控可買10股中銀香港(2388),現在比率只剩下1:2.6,證明我長期持有中銀香港棄匯控,策略非常正確。不過我覺得中銀香港的利潤已經不少,也許是時候說再見,把資金投放於估值低殘的渣打(渣打沒有強大後台,不過規模較細,揼其心口所得不多)。順帶一提,我在ECB放水前偷步買入的德銀,目前利潤差不多達20%,也是基於其有德國政府(即歐盟老大)撐腰和估值低殘的背景。

有讀者可能會問,你說計劃沽中銀香港,是看淡它的前景嗎?非也,該行有強勁後台支持,這是不會變的,但它最終的問題,是究竟涉足多少國內融資,當然,短期我看不到有很大的問題,不過我的投資概念是,該股就算仍可上升,空間已小,就算有,留給其他人賺那最後一分錢吧。這個道理,我也應用於數碼通(0315),該股在假期前公布超強業績後,我便趁消息把持貨盡沽,不是說它前景轉弱,反之,以用戶角度來看,它是目前香港提供最優良電訊服務的公司,只是以投資者角度而言,利好消息已經反映在股價以內,再上的空間已小,不如套現再尋寶。

散戶領略奧地利經濟學派好處多

一路有追看本欄的讀者應該知道,我能夠以政治、經濟和人性角度正確分析外匯、債券和股票的走勢(例如於1.38沽歐元、買德銀、低撈佳兆業債),是因受奧地利經濟學派和熟讀中西歷史所啟發。我深信,散戶只要稍微領略奧地利經濟學派的真諦,便能在保護自己的財產畢生受用,至少不用給一些銀行客戶經理和政客欺騙!我計劃於4月份舉行題為「How to Profit from Austrian Economics」的讀書會,第一本書是奧地利經濟學派大師Murray Rothbard的「What Has Government Done to Our Money」(中譯本為《為什麼我的錢變薄了》)。事先聲明,讀書會只講經濟理論大環境,不講冧把,有興趣的讀者可到 fb.com/buytillsuspension 查詢留言,之前已表達有興趣的讀者亦將會收到通知和詳情。

專業投資者

獅子山學會董事

fb.com/buytillsuspension

[王弼 獅觀點]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