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果日�- �人�� - 陶�

蘋果日報- 鳥人問題 - 陶傑

鳥人問題 - 陶傑

奧斯卡大獎都由「飛鳥俠」掃領了,由於荷李活是全人類的統治者,於是「飛鳥俠現象」為這個世界帶來一些難題。首先這齣戲是一齣非常「西方知識份子」的電影,主題是批判荷李活本身──美國電影近年為了取悅消費全球市場,大量濫拍3D特技的低俗大製作。「飛鳥俠」本來是個演員,他熱愛文學藝術,本來想演好戲,但生不逢時。他為了謀生,一直獲派像飛鳥俠、蝙蝠俠、Transformer一類看不見面孔、但是卻是主角的魔幻角色,但他還有夢想,想演一齣有藝術價值的戲。


然而這種文化戲,在網絡時代,已經沒有市場了,除了在小眾的話劇界。但他不死心,以前的都不算事業,他要重啟夢想,要演一齣令人思考的文藝戲。


然而他要回到舞台時,發現已經不行了。戲劇界恨死這種「搵食份子」,一個女劇評家說:「我不管你的戲是不是文學作品,也不管你演得得怎樣,我偏偏對人不對事,我恨你這個人。你是荷李活低俗主流的代表,什麼都講錢。聽着:我會用我的權力,將你的戲劣評得一文不值,因為你污染了戲劇,現在還想跨界舞台。」


飛鳥俠說:「我知道你的激憤,我的看法跟你一樣,我也反低俗,我想重投藝術,用行為來贖罪。你先不要罵我,先看看我的戲,看看我的表現。」


但評論家說:「我不管,這個世界烏煙瘴氣,藝術、品味、情操,就是你這種人以市場為名摧毀的,我會懲罰你。」


這場對話十分重要,是添花點睛的一場。「飛鳥俠」為什麼得獎?因為這齣戲講出了西方文明世界的心聲:為了遷就弱智而低俗的大眾,「我要製造網絡即食消費的全球巿場商品」,但是不代表我失去了靈魂。像英國戲劇家王爾德說的:「當人人都住在污渠裏,總有幾個會仰望星空。」


「飛鳥俠」講的是西方文明之中很深奥的哲學:追求原則、尊嚴、高尚,也就是說,人不是畜生。但是這齣戲的難題是,這種藝術家的牢騷戲,拍出來,還要不要全球化市場?譬如,讓現今最大的市場消費者中國人來紐約看本片,十個之中有十一個,全場呵欠連連、打機傳短訊,看得一頭霧水,看完了要在戲院外示威,聲稱「貨不對辦」,一齊要回水,大吼:還以為這是像蝙蝠俠蜘蛛俠一類的大片,什麼破玩意,飛鳥俠?這樣的鳥電影,騙老子呀?



发自我的 iPhon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