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

�果日�- 如果�也叫�心 - 林夕

蘋果日報- 如果這也叫貪心 - 林夕

如果這也叫貪心 - 林夕

有一基督徒,有時會問我,你介意我為你祈禱嗎?


怎麼會介意呢?如此純粹的好意,又十分尊重,事先徵詢過當事人的意願,又沒有在事後告訴我,在禱告裏聽到了神的聲音,且指引了我該走的路。


多年前焦慮症犯得嚴重的時候,有親朋關心過當,也不知問了什麼神人,說是因為有怨靈跟着,才有這毛病纏身。是誰發明了這樣的神級親戚,唯恐我不夠焦慮,還多送我一個陰影,真是卻之不恭。近親說我既然不信,求任他求去。不,既然我不信,他又何必求,我又何必知,幸好焦慮的內心還算強大,受之無礙,不怒反笑。但是下次有此義舉,請先揚聲,這是起碼的尊重。


所以,如果有一神婆,無端端要為我今年前程占卦,塔羅牌水晶球問米求籤一條龍,然後還大模斯樣,假關懷之名告誡我,不該這樣不該那樣,宜這個忌那個,我肯定是會翻臉的。非親非故,憑什麼做代表,強迫我生吞一個疑幻似真的錦囊。


個人如此,更何況一個城市。劉皇發不代表香港人,未經港人公投,憑什麼由他私自向車公占卜香港前景。今年求得什麼觀音曾勸世間人,解曰:不可貪心。別有用心人如劉皇發,忽然解籤佬上身,逮着機會,認為這意味着市民在政改問題上要袋住先,不可貪心。什麼叫妖言?這就是惑眾的妖言。


什麼叫貪心?車廂街道商場逼爆,還要無止境生吞入境人數叫貪。發水發到滴水不漏,走盡法例罅隙,劏出來一個個只有沙甸魚能容身的罐頭,不留罅隙,叫貪。沙甸魚居然還乖乖付出半生代價去搶這樣的空間,參與這場豪賭博升值,也有點貪。不做事實,只逢迎上意,保住名位叫貪。手越伸越長,什麼都要干預,把人管得死死的,叫貪。不應該擁有的,哪怕只有一分是多餘的,也叫貪。


爭取一個合情合理的制度,叫進取心,如果這也叫貪心,不如叫大家在羊年馴如待宰羔羊算了。不要貪心,對,明知那是個籠牢,為一時安穩在裏面睡覺做千秋大夢,以為那是上車盤,睡醒可以換豪宅,那才是貪。見嘢亂袋,以及見籤亂解,那叫巨貪。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