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星期六

�果日�- 九旬老人��的�� 「�是永�止息」

蘋果日報- 九旬老人繪愛的記憶 「愛是永無止息」

九旬老人繪愛的記憶 「愛是永無止息」

「我們曾一起度過那麽多相聚時圓滿,離別時期待的節日,從未想過會終有一個最後。」九十四歲上海老人饒平如與妻子毛美棠的愛情始於民國,伴他度過戰爭、政治迫害、饑荒,美棠二○○八年三月去世後,他用畫筆留住愛的記憶,感人至深,他說:「愛是永無止息。」

「回憶總是甜蜜的。」在饒平如上海閔行的家中,《蘋果》記者看見他裝滿「回憶」的書櫃,裏面幾十本相簿,有配上文字的畫作和照片、也有分隔兩地時妻子的上千封信。與妻一幕幕快樂的悲傷的,六十多年後他仍記得並畫下來……「我並不想出一本書,我只是想紀念一個人,把她說的每句話每件事記下來,感覺她還活着。從前一點一滴,這就是我的幸福。」二○一二年,孫女偶然把他的兩張畫放上微博,引起關注,央視採訪、出版社找上門,結集部份作品出版了《平如美棠 我倆的故事》。


■饒平如在上海家中。《蘋果》記者攝


■一九四八年二人婚後所拍。


■《平如美棠 我倆的故事》

曾分隔兩地22年
饒平如黃埔軍校畢業後加入國民黨一百軍一炮兵營作排長,參加抗日,浴血沙場,一九四六年回鄉訂婚,雖是父命,但他一眼就愛上了這個愛唱歌跳舞、性格活潑的未婚妻。饒平如一九四八年請假回鄉結婚,後來沒跟部隊去台灣。夫妻輾轉到上海,他在舅父辦的醫院做會計兼職出版社編輯,妻子做全職太太生了五個子女。好景不長,政治風潮中,一九五八年他被送安徽太湖勞動改造擔泥,後又分配六安齒輪廠做工,夫妻分隔兩地二十二年,只能逢年過節短聚。「那時沒有電話,但每一刻我都知道美棠在做甚麽,想甚麽,她也知道我。就是這樣心有靈犀。」丈夫被打成反革命,美棠在上海不願劃清界限,處處遭遇歧視,為養大五個子女做過苦工,仍維護丈夫:「她和孩子說:『你們爸爸是個好人』。」

自製儀器助妻洗腎
「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我們從沒想過byebye,苦也好樂也好,有錢也好沒錢也好。我前幾天看電視說甚麽婚前契約書,還沒結婚就考慮離婚啦?這太無情了吧!」饒平如覺得很不解:「愛情兩個字要分開看,年輕的時候就是愛,郎才女貌,一看就愛上了很簡單。情,人老珠黃了,但情在而且會越來越深。」


饒平如一九八○年平反回到上海時已是五十九歲,但能廝守仍是幸福: 「我們買點菜,在家剝毛豆子就很幸福。」直到一九九二年,妻子發現腎病出入醫院,他自製腹部透析儀在家幫她洗腎:「一點不覺得麻煩,她在我就有希望。她不在我垮掉了。半年深受打擊,走出來就是靠寫出來,畫下來。把美好的回憶連續去看,人間很美的。」


《蘋果》記者

上一則: 港人鍾情豬紅 少食鴨血

下一則: 艱難年代成就感人愛情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