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狼�什�恨羊|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狼為什麼恨羊|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狼為什麼恨羊

香港人玩政治,玩不過大陸,因為性格太膚淺。最重要的,是大腦長期懶惰,不會思考,這一點,英國人教得真好。滿街報攤上的中國權力鬥爭政治八卦雜誌,都是大陸的自由行買,香港人不聞不問。這一點,是註定香港必然被中國吞噬的理由。

我問過幾個香港中環的行政人員、專業律師、記者,問他們看不看報攤這類大陸政情八卦周刊,個個都搖頭。我問他們為什麼不看?

一個說沒有興趣。另一個說:這些雜誌都是謠言,第三個說:看不懂。我聽了,笑笑,不作聲。梁齊昕喧嘩割脈,或者吳綺莉被指為虐打女兒,這些新聞,香港人覺得不高深了,都會看。

報攤湧現的大陸政情雜誌,多達一百幾十種,證明有龐大的市場,有許多大陸人搶購。身為香港人,如果精明你會問一句:為什麼大陸的中國人來香港買這種東西帶回去?這些讀物講的是什麼?如果都是謠言,為何其封面的黑幕高官人物,幾個月後真的都被抓捕?為什麼大陸人看得懂這種書,而我身為香港人,我看不懂?也就是說:為什麼大陸中國人來一趟香港,除了奶粉廁蓋棉花棒,還擁有一大堆我所不知道、不明白、或不屑擁有的資訊?

美國前總統威爾遜的顧問,千萬富翁巴魯克,有一句名言:「有幾百萬人見過蘋果從樹上掉下來,卻只有牛頓一人,問為什麼」(Millions saw the apple fall, Newton was the only one who asked why)。

香港人視野之狹窄,對飲食明星之八卦,對文史哲政學科之長期排斥,有賺錢之小聰明而無政治大智慧,導致其思考之懶惰,看中國和世界,超級天真。香港人許多看不起大陸人,但大陸人包括每一個共產黨員,內心深處,卻更鄙視香港人。只因為香港人幸運,由一八四二年開始得到英國的領導開化,沒有經歷過「大躍進」和「文革」,像小孩活在遊樂場裏,日子長期過得嘻嘻哈哈,但小孩畢竟是小孩,無知天真,而長期撒嬌,大陸人一想到這一點,看見香港人,更是無名火起。

這就是所謂「中港矛盾」之根本。在一條河邊,狼總會撲殺小羊,因為狼一見小羊的柔弱,聽見小羊的叫聲,看到小羊的眼神,心底就湧現一股厭惡:憑你這種在生物鏈上的下游動物,也能佔上半條河,也對我有敵意?狼擒殺羊,是達爾文天演論之必然,因為這是宿命。

mcwriter@appledaily.com

陶傑昔日文章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