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我�往的是安�|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我嚮往的是安穩|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我嚮往的是安穩

十幾年前,我在香港買樓,落了訂付了首期,還沒完成按揭手續,經紀打給我,說有人願意加多20萬買我的單位,我想也不想地拒絕了。

我當時的想法很單純,很樸實,我買樓,是因為要居住。如果賣出去,又要花時間去尋找新的單位,價錢未必合理,環境也未必合我心意。多一事不如少一事,say no最省事。到了今天,我仍住在同一個單位,當然它的價格已經是當年的三至四倍。我是香港畸型樓巿的既得利益者,可是,面對暴漲的「身家」,如果我告訴大家,我感到焦灼和不安,你們願意相信嗎?

我在別的國家和地區也有置業經驗,從無試過「身家」暴漲,卻心安理得,感覺平和且安全。你看到樓巿緩慢地、幾乎不動聲色地一點一點往上升,偶爾調整,但十年八年後總有一點點升幅,這升幅與通脹及社會整體收入升幅相若。我嚮往的是安穩,以及這一種正常。凡夫俗子,日常生活,你愛坐過山車嗎?我不坐,那種刺激,於我,不是享受,而是折磨。

暴漲的「身家」令我不知所措,因為它太超現實,它的價格與它實際的價值不符。它升得太快,升幅太凌厲,令人感覺像坐過山車,到了最高點,一切都安靜下來,但你知道,瞬間安靜之後,等待你的,是此起彼落的驚恐的尖叫。

不,我不是投機商,我只是用家,我嚮往的,只是安穩的簡單的生活。

mcwriter@appledaily.com

高慧然昔日文章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