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星期一

工人房�工人餐|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工人房與工人餐|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工人房與工人餐

台北某西餐廳推出一款「工人餐」,價格是餐牌上最便宜的,比兒童餐還便宜100台幣。西餐不同中餐,是一人一份的。不知是不是常有客人因為照顧老人或孩子的需要,帶着工人去西餐廳,卻不捨得為工人點餐,還是主人索性從自己的食物中分一點點打發工人?餐廳推出廉價「工人餐」,以為一舉兩得,對工人及僱主都好,誰知被網民杯葛,認為餐廳有種族歧視及階級歧視之嫌,餐廳嚇得馬上撤回餐牌並公開道歉。

其實家庭傭工吃在僱主家,即使同枱食飯,終究拘謹,食物質素及份量肯定與各家庭成員不同。我不認為主人飲紅酒食鵝肝魚子醬時會預工人一份。若以食物價格分階級,階級恐怕一早存在,只是沒有人把價錢打印出來公告天下而已。

台灣人看到「工人餐」三個字覺得不舒服,香港人對「工人房」這三個字卻欣然受落。地產商推出新樓盤,其中一個單位的「工人房」狹小得恍如一隻狗籠,一個壯男站在「房」中,肩膊寬度幾乎等於「房」的闊度,至於長度呢,成年人躺在地下,腳是必須伸出門外的。也就是說,「工人房」無法容納工人在「房」中躺下,只能坐着睡覺或站着睡覺。香港人倒沒有因此而抗議地產商種族及階級歧視。因為一旦抗議成功,「工人房」與「主人房」一樣大,內設洗手間、衣帽間,叫主人情何以堪?

人情百態,想下去,頗好玩。人類是有趣的生物。

https://www.facebook.com/yoyo.kowaiyin

高慧然昔日文章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