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星期日

朋友���|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朋友買樓記|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朋友買樓記

這晚跟朋友飯聚,朋友一32歲,最近換樓。新居四百零呎,買入價超過六百萬港幣。

「四百呎?六百萬?」我皺着眉頭問。兩個數字對我來說都是匪夷所思的,四百呎小成甚麼樣子?六百萬又是甚麼概念?天文數字,以月薪中位數字15000元計,六百萬是一個人400個月的收入總和,差不多是一個人一生賺取收入的總和。

在座其他朋友輕描淡道:「六百萬?差不多啦!合理價啊,現在的樓都要這個價錢。」相信我,說這些話的朋友,都是尋常打工一族。

這現象詭異得很。從甚麼時候開始,六百萬在香港人眼中變得如此不值一哂?口氣像煞了在議論一串魚蛋的價格,「六蚊?差不多啦!合理啊,現在的魚蛋都要這個價錢。」好像不止是價格合理,而且人人支付得起。香港人對用天文數字購買狹窄空間這一件事,安之若素,接受得如此心甘情願。

我望着我認識了近十年的朋友,想到她年紀輕輕,已坐擁六百萬身家,感覺既真實又夢幻。當然,除非把單位賣掉,否則,那六百萬看得見用不到。誰又敢把單位賣掉呢?賣了,買得回嗎?

也有人跟我說,「你就好了!外遊一段日子,回到香港,身家暴漲一大截!」香港真是個夢一樣的地方,彷彿遍地黃金,我們的身家升得如此多如此快,正因為這樣,令我如此的不踏實,如此的焦慮不安……

mcwriter@appledaily.com

高慧然昔日文章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