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星期二

邱德根!���人|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邱德根!亞視達人|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邱德根!亞視達人

說起邱德根老先生,人們第一個反應必然想到「荔園」,接着離不開「亞洲電視」,「荔園」和「亞視」都成了邱德根鮮明活脫的標誌。其實「荔園」並非邱德根創辦,而是接辦,「荔園」開幕於四九年,是當年香港最具規模的遊樂場,五十年代中期,我常隨母親往遊玩,小小孩童,最感興趣的當然是摩天輪、碰碰車、旋轉木馬、咖啡杯,玩個不亦樂乎;可不多久,興趣轉變了,那是因為受到艷舞劇場玻璃櫥窗裏活色生香照片的誘惑。那年我十歲,不能進場參觀,左思右忖,想了妙計,跟小伙伴匿在暗角,乘守閘員偶開小差,悄悄走過去揪起帳幕往裏瞧。唷!春光真會乍洩,舞台上女郎剔透晶瑩、狐媚妖冶,正自入神,耳邊響起:「細路!你哋做乜?」的叱喝聲,這才大夢初覺,一溜煙作鳥獸散。「荔園」還有粵劇場和歌壇,六十年代末梅愛芳、艷芳兩姊妹曾在此鬻唱,挑起一家生活擔子,伊人已渺,舊事滄桑。邱德根是在六一年方購入「荔園」,大事拓展,增添動物園的動物,吸引了不少兒童假日爭相瀏覽。邱德根素喜歷史文化,七零年代末,斥資一千五百萬在「荔園」一側興建「宋城」,一時間汴梁盛世,重現眼前。我不嗜北宋繁華,去「宋城」,純為看魯迅蠟像,望像憶文豪,是八十年代初鬱鬱不得志的我唯一遣興的玩意。

我曾在「麗的」做過事,邱德根八二年收購「麗的」,我早離去,聽朋友說邱德根是一個好老闆,誠懇親切,厚待職員,只是作風有點兒節儉。傳聞電視總台僅開一部電梯,每人只配四格廁紙和過年利是封以「遠東」代用券。這可說大了,並非事實,電梯開一部確有其事,惟只限上班職員稀疏零落的星期日;過年利是「遠東」代用券,旨在宣傳名下「遠東銀行」,朋友曾向邱德根拜年,得利是一百大元;至於廁紙配給,也是言過其實。做老闆當得精打細算,父親六十年代跟邱德根交過手,事後說:「老邱生意算盤打得太精,這項工程我接弗來!」父親經營建築,慷慨輕財,跟邱德根又是老鄉,亦扛不下生意,可見邱德根是如何的精明。老社長羅斌說過「如果一個老闆背後得到員工稱讚叫好,那麼這家公司很快便會倒閉。」當時不明所以,如今恍然,老闆大方,多無節度,一闊三大,容易倒產。八二年,邱德根入主「麗的」,易名「亞洲電視」,是唯一一個賺錢老闆,主政七年期間,《秦始皇》、《滿清十三皇朝》叫好叫座。邱德根對此業績並不在意,引以為自豪的,是開辦「亞洲小姐」選舉。一直以來,選美在香港都由「無」一手壟斷,邱德根不服氣,八五年舉辦「亞洲小姐」,隨即掀起選美潮,黎燕珊、利智、邱月清、樂蓓、翁虹、吳綺莉、羅霖,後來都成為娛樂圈的知名明星,就是名登三甲、「擋不住風情」的葉玉卿,都成一代性感尤物,「亞洲小姐」是成功的,是邱德根的傑作。別看「亞洲小姐」硬撼「香港小姐」,鬥個你死我活,邱德根跟邵逸夫的交誼可深哪!邱德根一直視邵逸夫為兄長,常結伴「半島」喝茶,八七年「亞視」總台大火,邵逸夫下令借出寫字樓提供緊急運作消弭停播危機,老一輩人重情誼,今不易睹。我見過邱德根一次,八二年我任《翡翠週刊》主編,訪問邱德根,到荃灣半山大宅探望,大廳寬宏,瓶花畫幀,表裏瑩徹。小塊頭邱德根客氣地對我說:「年紀大咗,業務已交俾嘞我兒子!」要我改訪其次子邱達昌。隔了兩天,我親往中環德輔道中「遠東銀行大廈」拜訪邱達昌,暢談「遠東」未來發展,相聚甚歡,席間我因抽煙問秘書小姐取了一盒火柴,用後納於袋中。訪問畢,我偕記者離去,迨走至電梯門前,秘書小姐匆匆跑來,伸出手、喘氣說:「沈……沈先生!請……你把火柴還給我!」朱紫風流,文華世家,邱老「節儉」之風亦現後輩身上!九十老人,駕鶴西歸,天界當能重遇邵逸夫,老朋友嘛,一杯清茶,閒話家常!(圖為《壹週刊》圖片)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