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搶試AppleWatch】 12款Apps 逐一實試|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搶試AppleWatch】 12款Apps 逐一實試|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搶試AppleWatch】 12款Apps 逐一實試

Gadget Guy前幾日已經在港率先開箱並搶先試玩Apple Watch,今日我便繼續深入測試!智能錶之所以「智能」,當然是因為它可如同智能手機一樣,透過安裝不同Apps,無限擴展其功能,所以我今日便要用Apple Watch瘋狂試Apps!看看在這小小錶面上,各款Apps的實際的表現,運作是否暢順。

24 Apps上架 裝Apps簡易快速
雖然Apple Watch尚未正式推出,但它的專用Appstore內其實已有Apps可下載,以供世界各地的特選傳媒(如Gadget Guy,笑)測試功能,亦為本月24日正式推出作好準備。截至截稿一刻,App Store內共有24個Apps可供下載,種類包括通訊、實用功能、新聞資訊、遊戲等,不過筆者看外國網站就發現,各地App Store賬戶提供的Apps也略有不同,其他地方或其他選擇。安裝Apps方面,Apple Watch跟其他智能錶大致相同,只要在iPhone中下載後,Watch便會自動同步下載,過程簡單快速;亦可直接在錶上直接刪除,或在iPhone上移除。特別一提是Apple Watch Apps大多支援Handoff,即是在錶上看的功能內容,也可即時在iPhone上打開,不用從新查找,相當方便。

Appstore中暫有24個Apple Watch專用Apps下載。
Appstore中暫有24個Apple Watch專用Apps下載。
在iPhone先下載後,Apple Watch便會自動下載Apps。
在iPhone先下載後,Apple Watch便會自動下載Apps。
Apple Watch內置可遙控iPhone播歌播片,播歌方便亦支援第三方的音樂Apps如KKBox。
Apple Watch內置可遙控iPhone播歌播片,播歌方便亦支援第三方的音樂Apps如KKBox。
Apple Watch亦可用於遙控Apple TV及iTunes。
Apple Watch亦可用於遙控Apple TV及iTunes。

通訊Apps回覆功能大不同
我敢講大家用電話最常用的必定是通訊Apps,如Whatsapp、Line、WeChat等等,所要要試Apps當然首選它們。可惜的是最多港人用的Whatsapp,跟兩個最受歡迎的分享Apps Facebook和Instagram一樣,都暫未有Apple Watch版推出,不過用家仍可透過Apple Watch即時收到及查看訊息。至於Line、Wechat、iMessage等則各有不同回覆功能。

Line:雖有專用Apps,但其實只能用有限度的公仔貼紙回覆,女生買落的眾多貼紙在Apple Watch暫無用武之地,整體實用性不高。

實用度:★★

WeChat:回覆選擇多,可用預設文字、WeChat專有的貼圖、亦可以語音輸入中、英文字來回覆,另外更有朋友探測器、自己賬戶的QR code、甚至查看朋友圈,功能跟iPhone差不多,相當全面。
實用度:★★★★★

iMessage:可回覆預設文字及Apple Watch的新圖案,亦可用語音輸入文字,但測試中發現暫只支援英文,稍有不足。
實用度:★★★

Digial Touch:其實不是一個App,而是Apple Watch獨家的溝通新玩法,可畫畫、傳獨有圖案、及傳心跳,當中傳心跳最過癮,震動觸感非常逼真,可惜只能於Apple Watch互通,只能等到有更多朋友有Apple Watch才好玩。
實用度:★★★

港產實用Apps 即時交通情況
通訊Apps以外,Apple Watch亦有不少實用性Apps,當中更有港產的「香港交通Vivo」看即時交通情況,亦有Uber幫手叫車等。

香港交通Vivo:可在錶上看到附近及全港所有交通消息及實況相片,消息全面,更新夠快,亦可直接開啟地圖及指示路線,相當方便駕駛人仕。不過某些相片下的文字過小,查看有難度。
實用度:★★★★

Uber:介面非常簡約易用,一開即會顯示最近的車來到所在地時間,按下即可叫車,問題是要先在iPhone登入,Apple Watch不能直接打密碼登入,有點麻煩。
實用度:★★★

Evernote:可以語音輸入文字記事,支援中英文,認字尚算快速準確,輸入後會即時同步於iPhone的Evernote上,同時亦可搜尋並查閱Evernote內的文字、相片、清單等檔案,但暫未支援錄音檔案,即使如此,實用性亦頗高。
實用度:★★★★

TripAdvisor:在錶上一按即會顯示附近的餐廳、景點和旅館,你亦可在錶上以Force Touch設定搜尋範圍及排序方法,亦可儲存地點,無論去旅行還是在香港,一舉錶即可快查資訊,非常方便。
實用度:★★★★★

資訊類App

Filpboard:在錶上可對文章進行概覽,但不能閱讀全篇文章,不過Handoff功能令用家可即時在iPhone上繼續閱讀有興趣的文章,這閱讀模式其實頗方便。另外Force Touch亦可把文章收藏或傳給好友。
實用度:★★★★

CNN:英文新聞App,用法其實跟Filpboard模式一樣,在錶上概覽文章,有興趣的話則可儲存,或即時以Handoff在iPhone中繼續閱讀。
實用度:★★★★

Sky Guide:iPhone上功能齊備,但在錶上則只是簡約版,列出日期及會出現的天文現象,並附以簡約圖畫,天文愛好者或可當小小的提示。
實用度:★


智力遊戲錶上玩
想不到小小錶面上亦有遊戲玩,暫時只有幾個選擇,全屬簡單的益智遊戲,趣味和難度都一般,還是用iPhone大屏幕玩TsumTsum過癮得多。

Rules:簡單智力遊戲,大多是分類,排序等,還好有點有趣公仔,適合小朋友玩。
有趣度:★★

Peak:錶上提供三款簡單智力遊戲,難度不高。
有趣度:★★

Six Pack:腹肌鍛煉App,屬免費試用版,其實只是遙控iPhone上的App,未能透過Apple Watch探測姿勢或身體狀態,亦未有把運動連動於錶中的「活動記錄」,連結性有待改善
實用度:★★

總結:連結整合性佳  下載時間不穩

差不多試盡現有的Apple Watch Apps,發現大多數Apps跟iPhone的連結和整合性都相當好,同步快速,亦能有效發揮Apple Watch簡約預覽的功能。不過測試中發現Apple Watch從iPhone上下載內容的速度不算十分穩定,有時很快,有時卻需要一點時間等待,或和軟件程式有關,但整體仍屬暢順,期待在正式推出時有進一步改善。

攝影:梁志永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