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星期五

【Lunchtime Reading】�考一分的茶餐�作家|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Lunchtime Reading】會考一分的茶餐廳作家|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Lunchtime Reading】會考一分的茶餐廳作家

在茶記,葉健文試過被趕走,但堅持每天閱讀半小時。
在茶記,葉健文試過被趕走,但堅持每天閱讀半小時。

閱讀是眾人之事,不是文化人,也可以從書本中找到快樂。眼前這個他,會考一分,正規教育制度下的失敗者,但他愛讀書。遇上好書後,更養成習慣,天天在茶記無懼被趕走,坐夠半小時讀書,卒將童年回憶結集出版,今天,他吶喊:「我是茶餐廳作家。」

這位「茶餐廳作家」叫葉健文,出過兩本散文集,叫《茶餐廳遇上的一個作家》,顧名思義,它要告訴你在茶記飲奶茶食碟頭飯的你,都可以書香伴飯,甚至成為「作家」。


回望,七十後的他,學習路上跌跌碰碰,九十年代會考一分,只得中文科有分,幾經辛苦考入珠海學院社工系,畢業後,一九九五年開始做打工仔,從沒讀書習慣,「當時根本不太讀書,往後幾年,有興趣玩音樂、看影碟,偶爾買書,但沒多讀。」

「讀書關我乜事」,一直是香港人的核心價值,他原本也是眾生之一,但最後一本好書改變了他,「二〇〇七年,因為看了電影《孤星淚》,於是買了雨果的原著《悲慘世界》回家,竟然一口氣看完,發覺原來自己都可以讀書有成。」

坐茶記半小時讀書
今天的他,從事青少年工作,每天會趁在茶記吃早餐的時候讀書,先花十五分鐘吃完,然後坐上半小時,細味文字的內涵,「試過被人趕走,但有時茶記阿姐會好奇我讀甚麼書,打開了話題。」他相信,只要有一本撼動人心的書,人人都能養成閱讀習慣。

 

若然在茶餐廳,可以讀甚麼呢?「可以讀佘宗明的散文集《在我還年輕的時候》,有一篇叫〈我已經當我老豆死了〉,講述作者同老竇相處多年,沒關心對方,有次老竇幫他買盒飯,抽口雪茄就走,卻令作者浮現起『當老竇死了』的反思,並開始『懷念』起爸爸來了,從中反思父子關係。」


他覺得,童年記憶,也適合在茶記咀嚼,「我推薦插畫家John Ho的《少年事件》,記錄了作者那些年的校園回憶,當中校花嫁了光頭佬的故事,好有共鳴,而最深刻的是畢業相變了樣,令我感受到,是時候捉緊這些改變,於是便把自己的童年回憶寫成書了。」

現在的他,上班前讀散文、放假讀小說,長假期便與同樣愛書的太太,一起到台灣逛書店,回首會考一分,對他沒構成多大的「學習障礙」。

插畫家John Ho的《少年事件》,讓你在茶記細味那些年。
插畫家John Ho的《少年事件》,讓你在茶記細味那些年。
佘宗明的散文集《在我還年輕的時候》,記述父子情。
佘宗明的散文集《在我還年輕的時候》,記述父子情。
《茶餐廳遇上的一個作家(二)》,由John Ho繪畫封底。
《茶餐廳遇上的一個作家(二)》,由John Ho繪畫封底。

攝影:林栢鈞、劉永發
編輯:陳漢榮
美術:孔文彬



发自我的 iPhon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