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星期二

高清與否|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高清與否|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高清與否

由於一些技術問題,無電視可能會有一段時間無法播出高清節目,所有的節目以標清播出,據說這麼一來,看無綫就有看亞視的feel了。

想來到那時也已經沒有亞視了,那麼亞視迷可以把看無當作看亞視,不求高清,有些朦朧,順便悼念。

世事便是這樣,本來「標清」已經是一種達到標準的清晰,也就是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清晰程度。在家看電視,看到這種清晰度,應該人人滿意了。但結果,又弄了個「高清」出來,變成了另一個標準,相比之下,標清就變了「低清」,一種低標準的清晰標準,貨比貨,人人都去追高清了。標清和高清,雖然都叫作「國際標準」的清晰度,只是一旦讓人熟悉了高清,那麼從前的標清只能淪落成為「低清」,不待見,沒人喜歡看了。這也是潮流,當人們試過一種好東西,就很難回頭了,你看,我再說下去,你就以為我在說真假普選什麼了。

我們看高清電視,可以更清楚地看明星,尤其是女明星,五官更加水靈,事業簡直立體起來。由此你可以想像,女明星是多麼討厭高清電視。高清之下,臉上多些斑,脖子上鬆點肉,全部一清二楚呈於觀眾眼前,這給女明星們製造了多大的心理陰影?這也跟拍照一樣,我用上等的相機鏡頭替女人拍照,拍完照後許多女人都跟我絕交了。她們甚至不想自己臉上有斑有皺,而只怪我的鏡頭太犀利。

所以說,標清電視也不是一無是處的,起碼──對於女明星來說──不太清有不太清的好處,許多事情太清了令人受不了,稍有模糊,朦朧間馬馬虎虎,許多人事也就將就了過去──這是最符合中國人性格的。凡事那麼高清,中國人受不了的。

mcwriter@appledaily.com

李純恩昔日文章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