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星期二

買什麼手機?當然是去旅行|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買什麼手機?當然是去旅行|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買什麼手機?當然是去旅行

建議年輕人少買手機戒去日本,鼓勵儲蓄,原沒有對錯。你愛聽不聽,有句諺語說得妙:This is my advice, I dun use it, take it please。這是我的建議,我用不着,你拿去吧。對我來說不管用的東西,或者萬一你會用得上呢?

也真是不爭氣,手機手機,一天到晚就只知道手機。雖說智能手機已經成為生活必需品──你試試用一部低智手機,保證門庭冷落知音稀──必需品多了就成為奢侈品,換新機如換衣服,實在世風日下,要好好教訓一下的。

有次目擊年輕友人,半年不到,手機又換上最新型號,我先是搶過來參觀,看有什麼新奇,然後臉色一沉。年輕人表情有點愧疚,吞吐着說:這,這是我夢想的型號,等了很久的。我說:後生仔,始終都係性急咗啲,再過半年,就有更好玩的等你去買。他們早已掌握好所有技術,不過,讓你們一步登天,中等貨色囤積着,就刮不盡你們的積蓄了。你們還未夠格為地產商賣命,也別當上了手機商的提款機啊。年輕人,要看長遠。

年輕人問:我就是看不見未來啊,就憑那點薪水,那點積蓄,能買到什麼未來?我說:當然是去旅行啊!邊享受邊長見識擴闊眼光,有比這更划算的投資嗎?為長遠計,應該買少點手機,去多些旅行,日本也好,非洲也好,你想去的地方,只要還去得起就去吧。出名要趁早,遊歷更要趁快。世上好多好去處,要有年輕人的體魄、好奇心才去得盡情,有些行樂,的確需要及時,晚了,你就只能坐郵船走馬看花,上名山大川遊南極?待到那年紀,戶口裏有錢,體能心態也未必有本錢了。

年輕人震驚:我還以為你要建議我儲錢買樓呢?

我說:想做業主,抑或情願租個住所,當成在地球一遊的旅店,這關乎你的人生哲學,每個人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我何德何能代你設計人生觀。

年輕人又震驚了:那積蓄用盡,退休後怎麼生活?

我故作震驚:政府不是強制所有人把積蓄交給金融才俊去投資增值了嗎?老來不就有了保障嗎?你們這些廢廢地的年輕人,其實對金融界別有極大貢獻,只是在提名委員會裏,就算有個人票也輪不到你投就是了。所以,如果不是先花未來錢,就過自己過得起的生活,實現人生最大目標:讓自己快樂吧。這是我的提議,我用不着,你們拿去吧,我不負責的。

linxiapple@gmail.com

林夕昔日文章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