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星期日

七分鐘清潔一架火車|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七分鐘清潔一架火車|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七分鐘清潔一架火車

網絡盛傳一條片,日本清潔人員用七分鐘清潔一架子彈火車。兩班車之間相隔七分鐘,列車進站前,全隊清潔人員已經在月台等候,並且打開手上的垃圾袋。他們向下車乘客及乘務人員禮貌地鞠躬,當車上所有人離開車廂,清潔人員迅速上車。他們各司其職,互相配合,首先用垃圾袋把垃圾清走,然後用布抹拭窗台、座椅扶手、椅背後的小餐桌,以及行李架。抹走車廂積水,再抹地。幾分鐘時間,把火車清潔得乾乾淨淨,交給下一批乘客。

網民嘖嘖稱奇,其實,七分鐘清潔一架子彈火車,除了證明日本的清潔人員非常專業之外,也同時證明日本的乘客相當文明。同樣一架火車,換一批中國乘客,下車後需要用多少時間來清潔呢?遍地屎尿、到處是食物包裝及果皮果核,地下有痰漬,廁所的味道飄滿整個車廂……那奇景,日本清潔人員無法想像。

我一年去三幾次日本,常坐子彈火車,知道日本乘客如何惜車。某次與一大學生模樣的男生隔着過道而坐,見他吃完一個飯盒後,珍而重之,把飯盒依原先模樣重新包裝,包上宣紙,紮上漂亮的麻繩,把木筷子插在麻繩上,這才將它放進垃圾袋。他做這件事的時候,表情和動作非常虔誠,日本人惜物,也珍惜為這個飯盒付出勞力和心思的所有的人。這份珍惜,叫人感動。

https://www.facebook.com/yoyo.kowaiyin

高慧然昔日文章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