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港大等埋首副 首副唔等港大 陳文敏:制度崩潰

蘋果日報- 港大等埋首副 首副唔等港大 陳文敏:制度崩潰

港大等埋首副 首副唔等港大 陳文敏:制度崩潰

【本報訊】香港大學副校長任命風波的主角陳文敏證實,確有校委透過中間人,游說他自行引退。陳強調,問題核心是校委做法違反常理,令港大「禮崩樂壞」,不應讓學生衝入會場的事件蓋過焦點。雖然校委會前晚維持「等埋首副」才處理副校任命的決定,但據本報了解,四名首席副校長候選人中,已有兩人「唔等港大」而決定退選。

記者:白琳

據本報綜合多個消息來源,身兼首席副校物色委員會主席的港大校長馬斐森前晚在校委會會議匯報工作時透露,原本首副有四名人選,但最近有兩人退出。有校委詢問是巧合還是與副校任命風波有關,馬沒正面回應,只稱有候選人說已獲另一機構聘用,詢問港大須等多久才有遴選結果,其後決定退選。馬回應委員的擔憂時續稱,遴選工作照常進行,料可於8月底結束。若兩人不符要求,大可重新遴選。


一名校務委員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相信上述兩人退選或與副校風波鬧大有關。另有消息人士擔心,若果退選者原本是物色委員會認為較佳的人選,物色委員會或為勢所迫下在8月底死線前揀出次選,甚或否決所有人選,重新招聘。港大發言人接受本報查詢時,則以校委會會議內容保密為由,未有確認是否有兩名首副人選退出。



陳證校委不止一次勸退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則稱,聽過兩名首副人選退出的傳聞。雖未能確定兩人曾否向物色委員會解釋退選的真正原因,但是明顯響起了警號。副校風波遲遲未能解決,最終演變成國際新聞,而如此高職位的應徵者必定知道港大正在發生副校風波,「如果我要嚟做,知道校委會係濫用權力同程序,甚至架空校長,有條件嘅候選人仲點會嚟?」他擔心風波勢將影響港大在高教界的形象,呼籲校委會盡快撥亂反正。


港大副校風波源於陳文敏任職法律學院院長時,轄下的副教授戴耀廷接受匿名捐款,陳被審核委員會批評處理手法未符預期標準,本為副校熱門人選的他因而面臨「墮馬」。陳昨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透露,有校委透過陳認識多年的中間人,「唔止一次嘗試叫我引退」,游說的論點不外乎「係最好解決方法、對港大利益係最好」。據他所知該校委並非李國章。


陳強調,即使校委會最終委任另一人當副校「其實冇問題」,但若校委會以港大利益為重,處理任命時必須按大學程序及價值,而非候選人政治取向,「開位唔係隨便開,係經過全球招聘。全世界都知道有個咁嘅位,突然話要等埋其他人(首副)……大家都唔會有證據話係政治干預,但係叫人相信冇政治干預,係好困難」。


陳文敏

促請政府澄清曾否介入
對於校委會前晚決定維持原判,陳難以接受,「幾時大學變咗咁人治?你睇到個制度嘅崩潰,我覺得係最痛心」。他形容港大正受考驗,維持大學自主和學術自由,是校委責任,他目前不會退出副校遴選,「我唔係校委,做乜要我做決定?佢哋嘅決定要自己負責」。


陳文敏續表示,曾嘗試置身事外,避免公眾焦點落在他身上,並尊重大學制度,但是事件對港大已經造成傷害。他促請政府澄清在事件中曾否介入,也須檢討特首成為當然校監,並且有權委任校委及參與大學運作的制度,如何配合《基本法》保障的院校自主。


遭學生包圍的校委李國章曾聲言其一人之力不能影響整個校委會,陳反駁:「特首委任嘅唔止一個人囉,個個都一個人,加加埋埋就好多個人。」

識睇睇留言
CK Pck:陳教授,撐着,不單為自己,亦要為整個高等教育界的自主,撐着。


崩井 Soulswell:按照「指引」,應該先打去比聖約翰救傷隊。太浪費警力了。


Polly Hau:我真係想問今時今日仲可以口口聲聲話學生暴力自私嗰啲人,到底有冇眼?有冇心?


Kenneth Ho:點解今天的大學生,可以變成沒腦袋的垃圾一樣,十分失望。


資料來源:《蘋果》facebook

下一則: 李國章不甘為抗議者改變決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