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狼死領隊蠢豬隊友|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狼死領隊蠢豬隊友|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狼死領隊蠢豬隊友

今期流行豬一般的隊友,以及尋找競猜誰是蠢人的遊戲。

人生無奈之事,莫過於聰明人總讓人敗興,在你最想剝花生看戲時,他們會明哲保身,神隱起來。即使偶爾冒頭,講話滴水不漏,不會讓你找到空隙。想逼聰明人上演六國大封相,想看看狼如何整狐狸,狐狸如何反擊狼,可遇而不可求。

人生快慰之事,莫過於蠢人永遠不會令你失望,你不用尋找蠢人,正常人會犯的錯,蠢人一定一犯再犯,跑在前頭,搶先蠢給你看。蠢人跟慣犯一樣有刺青,額頭鑿着一個蠢字,毫無懸念。

如今問題在於,狼一樣的領隊,何以會有蠢豬般的隊友。答案是,狼有很多品種,自以為是、自我中心、唯我獨尊、有變態權力慾的狼,這種狼,如今有個新觀點,新說法,叫做特別有性格,不易相處。有性格的狼,總喜歡選擇沒性格,沒原則,沒頭腦,沒廉恥的蠢豬做下屬,有鶴立雞群的效果,而無功高蓋主的危機。狼雖然狼死,但也很會找死,因為牠們只想到自己,心裏並無大局可言,為了便於控制,寧可給蠢豬倒自己的米。

雖然說,什麼人就會有什麼朋友,惹來什麼樣的隊友,但因為狼算不上是人,充其量是狼人一匹,所以,狼能與豬共處,是個性決定命運。

此外,真正狡獪的狼,才不會輕易獻出真身,最會扮豬食老虎,讓你死了也不知道已成白骨,最懂悶聲發大財。才走上舞台,就已經給人看穿是一頭狼,狼於爭取自己利益,而奉獻錯對象,不但不反思,還非常驕傲地謙稱不會自滿,長着一張烏鴉口的豺狼,其實也聰明有限,難怪能走在一塊狼狽為奸的,都是蠢人。這一齣豬狼傳奇,看得人拍爛手掌,再揼爛心口。

從前一直有個疑問,究竟要選無能的笨牛、抑或是能幹的大鱷,如今我們的選擇有:狡獪的狐狸、蠢鈍的豬、豬一樣的狼。無論選誰,在這個動物園裏,被吃掉的只是雞。

身為待宰的雞,我們的選擇有:做一隻啼醒睡夢中人的雞,以及扮小學雞。

linxiapple@gmail.com

林夕昔日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