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傳令申斥|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傳令申斥|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傳令申斥

曾主席怒斥「蠢人」放「權威消息」抹黑愛國局長弟弟。這個「蠢人」是誰?競猜答案之一,是特區的「白宮發言人」。

真的美國白宮發言人,倒是一項文明的官職。可惜特區的這位,雖亦稱「白宮發言人」,卻遭到香港有識之士包括愛國陣營鄙視,當做梁特的一名小跑腿,得不到如真實的美國白宮發言人一樣的尊重。

這一次涉嫌放料,膽大包天,指手劃腳抹黑資深的老愛國,竟指人家工作不力、助長佔中,遂觸怒了主席和傳統愛國陣營。

然而,如此以小欺大,目無體統,沒有更大的後台,又豈敢妄為?唯認識中國國情,就不會驚奇。

清末宮廷,有一個不成文的懲罰制度,叫做「傳令申斥」。一個大臣,即使地位高、功績厚,一旦做錯了一件,忤逆了皇帝,特別是西太后,即可受「傳令申斥」:大臣跪在宮前,由一名地位微小的太監,奉命向下跪的大臣破口大罵。

「傳令申斥」是很大的羞辱,因為被罵的大臣,學富五車,書香門第,是科舉殿試上來的。小太監卻往往目不識丁,招募自農村。太監罵大臣,往往開口就是「你這個王八蛋」之類髒話。大臣知道這是奉命傳斥,乖乖受辱,不敢回嘴。「傳令申斥」,可以由幾個文盲太監接力,對下跪的大臣連罵三天三夜。

當然,中國官場也很靈活,原來大臣只須私下進貢,太監咒罵的力度可以減輕。光緒末年,郵傳部尚書張百熙與侍郎唐紹怡不和──一個是局長,一個是副局長──兩人頂牛,一起曠職不上班,即遭到「傳令申斥」。張百熙先下跪聽罵,太監罵了幾小時的髒話,醜詆完畢,喝一聲:「混帳王八蛋,給我滾下!」於是張百熙謝罵告退。

輪到罵唐紹怡了。同一個太監,對「唐唐」只隨便批評了幾句就了事,大致是:你一向愛皇上愛朝廷,水平也很高,只是犯了錯誤,要注意改正呀之類,最後也叫一聲:「混帳滾下去」,沒有「王八蛋」。原來,這個姓唐的事先塞給了太監四百両銀子,換得耳根清靜,包括只享受結語的「混帳」待遇,可豁免「王八蛋」。此一疏通,宮中稱為「免辱銀」。

如果抹黑材料是「白宮發言人」放的,亦屬「傳令申斥」、替主子傳達怒意的中國國情。只是國家畢竟進步了,他只說你工作不力、促成佔中,沒有罵混帳王八蛋,你如不服,也可以回罵他蠢。香港到底有英國人留下的廉署,誰也不敢收「免辱銀」。這一切,平心而論,還是夠「正能量」的。

mcwriter@appledaily.com

陶傑昔日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