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星期二

品味明朝|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品味明朝|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品味明朝

梁班子講中國歷史,特區政府聲稱中國的明武宗是中國人最好的時候,因為那時的中國「無外國勢力能欺負」。

此一說法,真是很有創見。明武宗年號正德,是一個性格荒淫變態的中國皇帝(不過中國歷史上三百多個皇帝,正常的很少),但因為有一齣民間戲曲「游龍戲鳳」流傳,講正德皇帝微服巡訪,跟一個叫李鳳姐的酒女拉三搭四。黃梅戲唱過很多遍,早年好像香港的國語片拍過,林黛趙雷主演。這樣的題材很庸俗,歷代婆婆媽媽,倒有許多中國農民喜歡。正德皇帝變成中國人大媽老嬸的浪漫情聖──當然,你要原諒此等愚民,因為他們沒有看過莎劇「羅密歐與茱麗葉」。

或許因為民間「文化」影響,雖然有一個老公小孩出身劍橋的高官,梁特府喜歡明朝正德皇帝,有此中國眼界,亦無可厚非。只是如果有得挑選,時光倒流,我絕對不會選擇回到明朝任何一年出生。朱元璋是個大魔頭,有精神病,明朝的「起跑線」,已經血紅遍地。兒子明成祖也是殺人狂。以後各朝皇帝一直到崇禎,各有不同花樣的病態。明朝三百年是一卷長篇恐怖小說,因為朱姓這個家族,基因低劣,如果有得選,投胎在明朝做一個中國人,或者投胎在當世的瑞典做一隻老鼠,我會選後者──因為瑞典是文明的衛生國家,不會有老鼠的,所以,我不是不愛國,我其實只是選擇涅槃。

近年明朝忽然備受追捧,因為有一個下西洋的鄭和,而且傳說這個太監不但發現了美洲,還發現了北極,鄭和的船隊在格陵蘭獵殺了幾十隻白熊,BBQ之後才回到中國。即使這樣,明朝也沒有什麼吸引力,因為鄭和始終是太監,而哥倫布可以誘惑西班牙女王伊沙貝拉打本給他航海,登陸美洲,對不起,我也不是不愛國,我只是Simply覺得哥倫布Man許多。

但明朝的中國再黑暗,終究可以向歐洲出口精美的明瓷,令China這個字,在十六世紀的歐洲,成為品牌。明朝的中國沒有向歐洲出口廣場大媽,在巴黎羅浮宮門口跳紅舞。想到此處,客觀而公正地,我覺得明朝朱姓的家天下,雖然殺功臣、用奴才,但對於世界文明至少有貢獻,「游龍戲鳳」歌舞不至於令人想嘔吐。降低要求,明朝還是不錯。


 

mcwriter@appledaily.com

陶傑昔日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