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星期日

王石川:天津爆炸事故,現在還不是感動的時候 - 阿波羅新聞網

王石川:天津爆炸事故,現在還不是感動的時候 - 阿波羅新聞網
不管怎么样,这篇文章给屏蔽了。
http://tw.aboluowang.com/2015/0814/597971.html#sthash.XeDPDrDF.dpbs

王石川:天津爆炸事故,現在還不是感動的時候

昨晚11時20分左右,天津港瑞海公司所屬危險品倉庫發生爆炸。截至今日中午12時,此次爆炸事故共造成44人死亡,其中包括12名消防官兵;住院治療520人。從記錄結果看,共有兩次爆炸,第一次爆炸發生在8月12日23時34分6秒,近震震級ML約2.3級,相當於3噸TNT,第二次爆炸在30秒種後,近震震級ML約2.9級,相當於21噸TNT。

在這個沉痛而又沉重的節點,我們又看到了"災難無情,愛滿津城",又聽到"大愛無疆、心繫一方",又有人讚歎"最帥的逆行,最美的人",以及"滿滿的正能量,為天津人點贊,為塘沽祈福"。熟悉的煽情套路,廉價的感動"彩排",又來了。

對不起,我不感動,我也拒絕感動。按說,感動與追問並行不悖,你追問你的,我感動我的。但是,現在還真不是感動的時候,更不該感謝、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我不感動,因為至今仍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遇難,有多少人受傷。每個死、傷者,都可能意味著一個家庭破裂,乃至破碎,你為何要感動?感動,太蒼白,太不合時宜,太缺乏同理心。據報道,距爆炸現象300米外的上千輛汽車,被燒得僅剩框架。鋼鐵之車猶如此,血肉之軀的人呢?不敢想像!

我不感動。據中國日報記者從天津消防武警總隊得到消息,已有11名消防人員犧牲。另有消息稱數十名消防官員失聯。這些逆火而行的消防員,確實可敬。但是,火海的背後,是禍害。有句話說得好,"原來一切如舊,才是最好不過的時光",生死未卜,不追問誰是肇事人,卻止於感動,跑偏了吧。

我不感動,因為事故原本或可消弭。就在爆炸前幾天,天津市政府相關官員還與濱海新區等地的危化品企業對話,要求企業自查自檢。可如今,所謂的"以人為本、生命至上"成了笑談,"抓住每一個隱患漏洞,做到一點一策,及時治理"也淪為空話。明乎此,你還輕易感動嗎?

我不感動,還因為這次爆炸,或有讓人難以接受的悲慘事實。有人推測這可能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危害最大的一次火災。從國務院事故調查組確定暫緩撲滅,派防化團進現場等措施看,此次事故確比人們想像得複雜與兇險。接下來,還有什麼令人措手不及的細節,不敢多想。此時,還是別感動了。

我不感動,還因為一些細節令人愕然。爆炸如此之烈,那巨大的蘑菇雲,猶如充滿諷刺與混沌的隱喻,可當地相關部門已忙不迭地稱,監測點位空氣質量未見異常。進入現場的記者卻稱,"空氣很糟糕",還有記者稱"只在事發現場停留了十分鐘就引發咳嗽和嘔吐"。該信誰的?

我不感動。天津曾被稱為"平時無'新聞',一出就是大新聞"的地方,其實不是沒新聞,只是一些新聞往往被"化骨綿掌"拍落了。問題是,紙包不住火,新聞沒了,火患仍在,終釀大火。放手讓媒體多報道不和諧,引起療救,藥到病除,現實才能多和諧。

我不感動,是擔心太多的人一旦感動,接下來就該是頌歌響起——各種肉麻的禮讚、各種輕佻的頌揚,然後擺功與邀寵,就該是壞事變成好事,悲劇變喜劇。真相退避了,問題掩埋了,痛苦強忍了,淚水被風乾了。多麼太平。

別輕易感動!習近平和李克強都要求"查明事故原因",還提出"及時公開透明向社會發布信息","嚴肅查處事故責任人"。目前,救人是最重要的事,查明事故原因與問責也是重要的事。最重要的事和重要的事都沒有結果,感動卻紛至沓來,不覺得怪異嗎?

如果無人問"津",請拒絕感動。對待人禍,追問比感動更重要。有時,你的感動容易成為遮掩真相的工具,淪為歌舞昇平的鼓聲,或者無意中扮演了衝突主題的去污劑。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