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精選」了幾部玫瑰金 - 林夕

蘋果日報- 「精選」了幾部玫瑰金 - 林夕

「精選」了幾部玫瑰金 - 林夕

雨傘一週年,蘋果日報做了個圖片輯,比照去年今日同一個地點,有何不同。內文說:「本報精選七張新聞圖片,以一年為界,重返舊地,在同一角度拍下相同影像,見證回到日常之下,不一樣的香港風景。」


或許是我挑剔、小心眼、過敏,看見「精選」兩個字,果然像聞到一顆催淚彈的氣味般,心裏不舒服、喉嚨很癢,很想咳。想咳,直接咳出來是最好辦法。


什麼叫「精選」,為什麼是「精選」呢?


從一堆舊歌中選最流行的,叫精選集精選輯、電影節回顧展,精選某大師作品讓大家欣賞、貓迷精選喵星人的萌照……還有好多好多,精選雖然只是精挑細選的意思,但是,一個經歷了一段坎坷波折然後失婚之人,大概不會說:啊,我精選幾段難忘場面,向你娓娓道來,我是如何走過這段日子。


你問那些沒流過血也流過了淚的人,你能精選幾滴最經典的眼淚,讓我們一起回味一下嗎?恐怕會讓對方懷疑你有心挑釁的。雖然不至於將白事當喜事辦那麼嚴重,雨傘運動也不是一場白白空轉的慘事,「精選」卻難逃那股「嘉年華」興奮味。


這種嘉年華式的回顧,大概就像算準日子,在網上鋪一張以佔領場地做背景的自拍照,會惹來另一批人重砲攻擊,是在慶祝生日嗎?很英雄嗎?把這種事情浪漫化,就是為了在頭上自製光環,感覺良好之後,就完事了嗎?好玩嗎?可以收工了嗎?


今天,各人做自認為對的事,就無懼於如此這般的媽媽聲,畢竟,還想怎麼樣呢?都說,功成不必在我、在我們這一代,既然這樣,最令人避免沮喪於無力感的想法,就是繼續做好自己本分,生活總要如常過下去。我不敢低估蝴蝶拍翼之後那陣微風的威力,有心人的韌力,卻更不敢低估人的惰性。先做好自己,就像「精選」兩個字,很容易用歪了;在原來的崗位上做着做着,回到從前的舒服地帶,失落感換不來下次的動力,倒培養出對荒謬新常態的適應力,生活方式一步步轉變,依然生活如常。


能有何不同?不外乎去年人擠人,現在不是人擠人,就是車擠車。上週一個朋友不斷忙着打電話,詢問蘋果新手機炒賣情況,最後「精選」了幾部玫瑰金出擊,關心如常關心的,這就是我暫時見證到的風景。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