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李嘉誠不應「不寒而慄」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李嘉誠不應「不寒而慄」 - 古德明

李嘉誠不應「不寒而慄」 - 古德明

上月中,中共瞭望智庫、《人民日報》先後發表《別讓李嘉誠跑了》、《對李嘉誠,與其挽留不如目送》鴻文,或痛斥這個「小商人」仰仗「官方大力扶持,在中國獲取財富,現在見中國經濟困難,即大舉撤資」;或諷刺這個亞洲首富忘卻「商人有祖國」之義。李嘉誠連番被責,不能不卑詞曲體回答,一面盛譽習近平的領導才華,一面說「不相信文革式思維復蘇,但觀批評語調,令人不寒而慄」。


文革其實就是中共本質,本來同一物,李嘉誠何必強分為二,為中共和自己緩頰。


中共篡國之後不過三年,就發起「五反」運動,清算資本家。據薄一波一九五二年九月二十六日報告,僅北京、天津、上海、廣州等九個城市,遭清算的工商戶,達四十五萬之譜;充公的款項,達二十二億美元之數。同時,遭捕殺的資本家,有九十二萬三千四百多人。李嘉誠何必待文革然後「不寒而慄」。


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三朝,優禮香港財閥,無非是要營造「港人治港」的海市蜃樓,借財閥之手駕馭小民。但在中共眼中,這些財閥最多只能算較近身的奴才。二○一二年,香港「選舉」行政長官,李嘉誠斗膽逆旨,不投票給梁振英,是一罪。去年,黃雨傘民主運動爆發,李嘉誠沒有響應習近平號召,挺身痛斥,是二罪,當時更已遭新華社警告。現在,李嘉誠從大陸撤資,被中共稍為非議,實不應「不寒而慄」。他既然聲聲愛黨愛國,即使步一九五二年那些資本家後塵,也應一路含笑。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