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聯合國大會前主席涉港澳索賄 全國政協捲案同被起訴

蘋果日報- 聯合國大會前主席涉港澳索賄 全國政協捲案同被起訴

聯合國大會前主席涉港澳索賄 全國政協捲案同被起訴

聯合國大會一名前主席涉在2011至2014年間,接受中國多名商界人士,包括澳門68歲地產商人、全國政協委員吳立勝共逾130萬美元(1,014萬港元)賄款,其間曾於港澳安排索賄,並在港花59,000美元(約46萬港元)訂製西裝。阿什與吳等六人前日在美國被起訴。本報向香港警方查詢至今有否接獲美國執法機關要求協助調查這案,警方不作評論;澳門政府亦不作評論。

涉嫌受賄的阿什(John Ashe)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出任聯合國大會主席,之前出任中美洲國家安提瓜和巴布達(Antigua and Barbuda,簡稱安提瓜)常駐聯合國代表。


■涉受賄的聯合國大會前主席阿什前日在美國被起訴。圖為阿什(右)在庭上的素描。美聯社

潘基文對案件感震驚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案件感到「震驚和深受困擾」,並且表示會協助調查。


控罪指吳立勝涉嫌自2011年起,分別透過助手Jeff Yin和多明尼亞共和國駐聯合國副大使洛倫索(Francis Lorenzo),先後向阿什提供50萬美元(390萬港元),換取阿什運用職權,在安提瓜安排投資機會,並向聯合國建議,由他旗下的新建業集團,承建在澳門興建造價數十億美元計的聯合國會議中心。



聯合國大會前主席阿什

其間,吳立勝曾經應阿什的要求,透過吳旗下一間非牟利組織,出錢請阿什一家到美國新奧爾良旅行,除了讓他們乘坐頭等飛機客位,更讓他們入住豪華酒店,之後又要求3萬美元在紐約大宅興建私人籃球場。吳立勝又以月薪2,500美元(19,500港元)聘請阿什的妻子出任一間與聯合國有聯繫的非政府組織的氣候變化顧問。而洛倫索就每月獲得兩萬美元(15.6萬港元),出任吳立勝旗下一間機構「南南新聞」的榮譽主席。


此外,阿什又涉嫌曾在香港跟紐約一間非牟利組織的華裔行政總裁Sheri Yan及財務總監Heidi Piao見面,要求她們安排向一名中國保安科技公司高層、一名中國傳媒高層及一名中國地產商等,先後收取共80萬美元(624萬港元)賄款,為這些商人在聯合國和安提瓜爭取利益。阿什是該非牟利組織的受薪榮譽主席。


阿什以多種方式收取賄款,例如要求對方直接將款項支付他的個人開支,又會把錢存入以聯大主席辦公室名義開的兩個美國戶口,再經這兩個戶轉錢到他和妻子的私人銀行戶口,然後大花特花,例如在港花59,000美元訂製西裝、租寶馬房車、買勞力士名錶等。


吳和Jeff Yin因為就2013至2015年由中國帶450萬美元(3,510萬港元)現金到美國,作出不實陳述,上月19日被捕,前日跟Sheri Yan和Heidi Piao一同被控行賄。


檢察官:貪污惡瘤蔓延
阿什就因涉嫌向稅局隱瞞超過120萬美元(936萬港元)收入被拘捕。六人前日在紐約一間聯邦法院提堂。


檢察官巴拉拉(Preet Bharara)表示,當局現正調查「貪污在聯合國是否常態」,不排除會再有檢控。巴拉拉說:「若果證明屬實,今日的指控將證實,已經在太多地方和國家政府肆虐的貪污惡瘤,已蔓延至聯合國。」


路透社


下一則: 百億富豪吳立勝曾擺地攤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