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鄉 情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鄉 情 - 古德明

鄉 情 - 古德明

中秋節後,颱風壓港,接連幾天雨暴風狂。一天雨夜,六歲小女忽然說作了一首詩,還一本正經寫給我看:「日日不忘回故鄉,千里秋花回故鄉,千山百水回故鄉,心裏想着好故鄉。」童稚不解故園情,無非讀過幾首唐詩,學人胡謅。只是她這首「詩」,使我想起先父一番話。


一九六零年代初,父親任教澳門宏漢小學,我因此得免費上宏漢讀書,有一天,父親教國文,由岳飛《小重山》詞講到政局:「大陸淪陷十多年了。我們這一代即使看不到故國重光,你們卻一定可以。蔣總統在臺灣,日夕厲兵秣馬……」轉眼將近六十年,蔣介石去了,國民黨也變了。父親固然未能青春作伴回鄉去,他當年「登山攜稚子」的「稚子」,也已年逾花甲,雖有稚女,卻無法對她說:「故國重光,你們這一代,一定可以看到。」


上月,曾任蔣介石侍衞長的郝伯村說:「一九五零年代末至一九六零年代初,大陸處處饑荒,蔣總統部署五十萬精兵,準備反攻。不是美國從中作梗,大事可成。」歷史小小的轉折,往往關乎人間千百年禍福。美國經濟上、軍事上以至互聯網上,今天都備受中共威脅,可謂養癰成患。


讀了小女的「雨夜思鄉」,我戲為一絕以答:「沈沈毒霧蔽堯天,壯歲鄉情早淡然。八月蕭蕭風雨夜,高牀且作卧龍眠。」我故鄉在中山,今生當不可能「千山百水回故鄉」了。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