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檢討書 - 陶傑

蘋果日報- 檢討書 - 陶傑

檢討書 - 陶傑

大陸官媒連篇怨責亞洲首富「不愛國」,首富列舉在大陸捐款一百五十億之數據駁斥。


中國當局喜歡隨意判決這個富商「愛國」、哪個港英餘孽「不愛國」。判決好像一言九鼎。但是此一時彼一時,當初判決你的那中官,遲早在內鬥中被揭發將貪污來的國家財產轉移美國、子女入美國籍、包養情婦什麼的。至於低級的文字打手,也隨時被指挪用公款、出差吃喝揮霍。


中央台一俊男海龜名咀,當年以在記者會上以提問羞辱美國著稱,譬如問美國駐北京大使駱家輝為何乘搭經濟艙來中國,是不是美國缺錢。此等民族「底氣」,引發中國人豪笑。哪知道不久即被拘捕,罪名為美國間諜。


中國人一生卻活在不斷被盤問愛不愛國、或者你是不是中國人的婆婆媽媽嚕嚕囌囌的質疑和評論之中,令人看見好笑。由於生活無聊,只愛好飲食購物玩手機,缺乏遠大崇高的理想,中國人被GDP驅趕着他們的生命,或是農村社會遺傳的八卦包打聽習俗,加上保甲制和街坊委員會,閒來喜歡互相揭發和公審。一個民族以喧噪來打發一生,閣下如果去大陸投資,不論盈虧,也不管你捐了幾多大學和醫院,時勢一變,那張本來陪笑的臉孔也變,此一中國文化,確實要適應。


但有時我無聊,也跟中國人打趣地探討愛國的問題。最近我問一個朋友:如果有一天,Let's say,中國跟金正恩的北韓打仗,你擁護哪一邊?他毫不猶豫說當然幫中國。我聽了不說話。他迫問我:「你呢?」我說:「中國和朝鮮是一對孿生兄弟,廣州的烈士陵園,有一座中朝友誼的血凝亭。朝鮮一度指責中國走資變修,背叛馬克思;跟南韓建交,忘恩負義,人家也沒有說錯你。我認為,手板是肉,手背也是肉,我認為in this case,一個炎黃子孫,要學梁振英一樣超然,應該保持中立。」


那位愛國朋友聽了,有點不開心,或許有點困惑。看了大陸報刊批鬥亞洲首富的高論,我更明白中國人為什麼穿金戴銀吃鮑魚喝紅酒也時常無端憤怒而破口大罵的原因。


在香港我基本吃中菜,但昨天忽然貪得意,吃了一個麥當勞。讓美帝賺了我的錢,我覺得我不愛中國了一次。那位我討論中朝戰爭(假設)的中國朋友,若看了本文,不要不開心呀,我不對,我向當年抗美援朝的中朝人民謝罪。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