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吳局長的書單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吳局長的書單 - 高慧然

吳局長的書單 - 高慧然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為了吸收知識,月讀三十本書,令各界嘆為觀止,很多人對他的書單充滿遐想。吳局長親自解畫,他的書單中原來包括雜誌和刊物。以周刊計,若每個星期看六本周刊,則一個月已經閱讀書籍二十四本,再加多六本話咁易!「所以三十本濕濕碎啦」。


不知吳局長看的又是甚麼周刊呢?我去一次髮廊修剪頭髮、做個焗油,閒閒地翻閱二十本周刊,我不是為了吸收知識,只是為了打發時間,但快速翻閱八卦周刊的確令我知識大增,起碼我知道了誰是洗米華,又知道他同時生了兩個女兒,經常在澳門和倫敦之間飛來飛去。還知道熊黛林有了好歸宿,男朋友是林文龍的太太郭可盈的弟弟。看!一個人常閱讀知識便豐富,有機會見到吳局長,應該有很多話題可以跟他交流。


吳局長在1976年6月1號畢業時,要求自己每個月閱讀三十本書,當時的他認為數字很重要。據他自己所說,這個習慣迄今維持,也就是說,閱讀了14220本書之後,無論他吸收的知識比當年多了多少,他對數字的崇拜並無改變。可見對有些人來說,閱讀並無改善他們的思考能力、認知能力。


我認識的一個朋友,跟吳局長相比,看書甚少,一生絕大多數閱讀時間幾乎只用來看《紅樓夢》,他說裏面可鑽研的學問太多,再看多三十年都不夠。這麼笨的人,一生看不完一本書,難怪做不了教育局長。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