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話死就死 - 林夕

蘋果日報- 話死就死 - 林夕

話死就死 - 林夕

曾有人說過,什麼叫文學?很多人在高談闊論,卻沒幾個人看過的,就是文學。此話刻薄尖銳,但劍尖也指向讀者的品味,同時也在諷刺讀書風氣。文學作品以外,沒人實際看過卻許多人在講的,鬼魂排行第一,亞視有可能排行第二。

我家裏連天線沒接駁上,不也在講亞視如何如何?憑什麼?跟我講大台節目壞話的人,起碼也曾親身經歷,而且都戴了頭盔,先報備是回家探親時不幸中伏,是無辜的見證者。亞視呢?來說是非者,大部分都很鬼祟,繞過本尊,通過其他媒體來看亞視,越聊越像聊齋。其實,會不會像某些文學巨著,很多人只是怕看不下去,看順了,越看越滋味,習慣收視嘛,正如邊看邊罵大台現象,說不定,確實存在死忠份子,而且確有俗人所不能理解的好處呢?

這懸案終於有了人證。昨日亞視頭七首日,我跟人爭拗:不可能,怎麼還會有忠實擁躉,還難過?對方說:有,我就認識一個,真人真事,那老人家守在亞視前面,過很久才發覺,今年煙花是重播四年前的,卻只一味埋怨,也沒打算棄亞投無,看實時直播。

我聽了,只識驚唔識笑,這不是一個老人與海的故事。別怪那老人,煙花年年如是放,中途能弄得清楚是四年前一幕,很厲害了。他為什麼犯賤不轉台,寧可看重播,重播經典劇集、重播他熟悉又親切的面孔與那種調調?這其實是一則恐怖寓言,既然今不如昔,倒不如留在美好回憶。命懸一線間,亞視只能重播重播再重播,沒奈何,連魚樂無窮,也比新資金大力打造的騎呢齷齪表演好看。

香港人原來都中了亞視的邪,寧願重播往昔輝煌經典,也不願面對現實的煙花滿天,魚兒游來游去有什麼好看?幹嘛犯賤?只為那個魚缸在鏡頭前沒那麼明顯,暢游起來自覺自由自在。

亞視的確夠邪,消失於大氣電波前,本來以為會有親屬在旁話掌故,談往事;死若不足惜,起碼要好好告別,維持最後僅有尊嚴。不,亞視選擇用自己的方式消失:羅霖講完要獨立,要經濟獨立──香港開埠以來第一間電視台就斷氣了。這不是拔喉,是割喉,死相如此恐怖,手法如此粗暴又熟悉。那兩個很敏感字一出街,不管前文後理,也不和你講理,一刀切割,只剩藍澄澄一片空白,就像你查找的網頁不存在、或是內容有違法規那種畫面。這也是一則香港預言嗎?

總之亞視很邪,話死就死,臨死還要嚇人,我看得寒心,寒毛直豎。

上一則: 月街小店 - 左丁山

下一則: 「渠頭」搶鏡 - 李碧華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