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生涯規劃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生涯規劃 - 古德明

生涯規劃 - 古德明

今天,香港教育有所謂「生涯規劃」,聽來十分實用,但回首六十二年,我只覺人生無可劃無可規。

小時候,我家在澳門,只盼像父親一樣,做個教師。但父親說,一旦二伯父把祖屋賣掉,我們就無處棲身,而教書薪水微薄,難以維生。於是,一九六四年,父親攜我遷居香港。我第一次的「生涯規劃」落空。

六十年代,香港並不富裕,卻朝氣勃勃。我晝夜讀書,只盼得入大學,畢業後找一分文字工作,安安穩穩過一生。我規劃的頭兩件事總算實現,但是,一九八四年,英國和中共協議,把香港拱手相讓。中共的「香港民主回歸」諾言,我當然不相信,於是,一九九七年,遷居紐西蘭。「在香港安安穩穩過一生」的規劃落空。

我的第三個「生涯規劃」,是終老紐西蘭,只是當年才四十四歲,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生活是想不到的難耐,而香港一時未見鉅變。於是,一九九八年,我襆被返港,第三次規劃落空。

現在,習近平治下,香港終見遽變。但我已經沒有規劃未來。留港耶,去國耶,走着瞧吧。人生無常,要規劃談何容易,現代中國人更是難上加難。新中國局勢旦夕可變,是非也旦夕可變。

而在這無常以及是非旦夕可變之中,我唯一引以為慰的,是仰屋著書四十年,未嘗一日阿諛權貴或投機悅眾,言論一以貫之,藏諸山,傳諸人,可以無愧。

上一則: 被中國人看上了…… - 高慧然

下一則: 給你過把癮 - 尊子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