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政府網VS「權威人士」 李克強反擊習

蘋果日報- 政府網VS「權威人士」 李克強反擊習

政府網VS「權威人士」 李克強反擊習

習李矛盾加劇!5月9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發「權威人士」(疑為習近平)論經濟宏文,不點名批評總理李克強的經濟措施,把習李矛盾公開化後;前日,國務院轄下中國政府網連續刊出多篇文章,名義是評論中國經濟,實為對「權威人士」批評的回應和辯護。分析人士認為是李不服習而進行「反擊」,反映中南海內鬥進一步升級。

中國政府網前日以頭條通欄大標題刊發的這組文章,包括「中國經濟結構正發生可喜變化」、「經濟結構優化態勢正在延續」以及「我國經濟實現了運行平穩、結構優化、民生改善的較好開局」等;文章總體觀點認為中國經濟運行平穩,穩中有進,而且從「穩在哪裏」、「優在哪裏」、「改善在哪裏」等各方面,進行詳盡的論述。


■習近平和李克強的矛盾日趨加劇。

習被指越俎代庖表面看文章並無出位之處,但若與5月9日《人民日報》頭版「權威人士」的宏論比讀,可明顯感覺到這些文章是對「權威人士」宏文的反駁,同時也是「自我辯護」,例如文中引述大量數據證明,今年前4個月中國經濟是積極樂觀,而非「權威人士」所形容「L型」悲觀走向;文章還否認採用了「強刺激」、「大水漫灌」等措施刺激經濟等。

中國政府網以這種方式「回應」《人民日報》「權威人士」,引起政經界人士譁然。前日起一連兩日,內地微博、微信圈盛傳一時,不少人加註轉發。有人註以「中南海北院(即國務院所在地)跟南院(中共中央所在地)打起來了」、有人嘖嘆「看來小強也非省油的燈」。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對《蘋果》指,外傳中南海因經濟觀點不同,矛盾公開化,「我沒有根據無從判斷」,但他認為,「李克強經濟學」的基本原則與中共現行政策是脗合的,「也許在推行中因條件變化出現偏差,引起爭議,這可以理解」。同濟大學經濟學教授石建勛則批評,「權威人士」在權威媒體用不權威、不規範的字母符號,來預測定調中國經濟走勢,是「不正常、不嚴謹的」,且「有越俎代庖之嫌」。

另有北京不願具名的財經界人士對本報指,中共傳統治理模式是,政策方針先協調一致然後再推廣執行,但「權威人士」用登報方式把未協調好的矛盾公開化,這不符合中共傳統,也不符合現代管理學「預期管理」要求;這是否意味着中南海矛盾和權力鬥爭已到了「不可調和的地步」,仍有待觀察。

中國政府網/《蘋果》記者


上一則: 聯國放寬利比亞軍售抗IS

下一則: 王岐山暗撐李克強鬥習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