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誰亦滿身傷勢 - 曾志豪

蘋果日報- 誰亦滿身傷勢 - 曾志豪

誰亦滿身傷勢 - 曾志豪


我很害怕FB的回憶提示功能,它總是在你毫無防備之下,打開你塵封已久的箱子,把你最不願意的往事張揚出來,檢視回憶的傷口。

那天打開FB,看到一團熟悉又陌生的白色身影,那毛茸茸的身軀,柔順軟綿;黑色的眼睛,總是流露一種天真無邪的傻氣。我仿佛仍能隔着螢幕,感受到牠伸出舌頭噴出的熱氣。

是衰仔,我最愛的小狗,牠已經離開我一年有多。這一年,我拒絕回看任何關於牠的照片,有時打量自己手臂的紋身,也是百感交集。

我估量不到自己的神經原來如此脆弱,有時拖着乖仔散步,忽然思緒散亂,想起以前一個人拖兩隻狗的狼狽,再看看眼前只剩下一個孤單的身影,也會忍不住眼圈一紅。

沒想到,FB悄無聲息的,就把衰仔的記憶,帶到我眼前。

我認得這張相片,是衰仔剛來到我家的時候,那時牠還只是3個月的BB。一團毛球,正全力以赴咬着一個比牠還要大的綠色公仔。

那時你無法想像這個小毛球會長大成犬和你奔跑,你以為牠永遠在你手掌心。

太太幾年前,把這張相放上FB,那時的心情是愉快的,希望和全世界一起分享這個傢伙的兒時模樣。沒想到,小毛球現在留下的,就只是相片的記憶。

我告訴好友自己的脆弱,我不能相信自己會動輒流淚。好友說,你能不能接受一個現實,就是你這輩子都無法釋懷?

我明白他的意思。

或許這輩子都會掛念衰仔,或許這輩子想起衰仔都會落淚,但這就是衰仔留給我的記憶和感覺,為甚麼不能好好接受?我為甚麼一定要強逼自己不再傷感?一路走來,誰人不是滿身傷勢?每個傷痕都是人生。眼淚只是代表你在乎。只要這種情感不會影響我們的日常,又何須急於把這些感覺卸下?

上一則: 英國再有女首相 - 左丁山

下一則: 死 穴 - 李碧華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