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沈迷「不良嗜好」 - 林夕

蘋果日報- 沈迷「不良嗜好」 - 林夕

沈迷「不良嗜好」 - 林夕


上回提到,寶可夢襲台,有台灣電視劇藝人索性以邪靈之名恫嚇,說捉精靈這遊戲背後有邪靈操縱,會惹鬼,請玩家切莫沈迷。眾多呼籲中沒有比這一則更反諷了。首先,動不動就邪靈處處,會說某人是魔鬼來試探你,也是一種沈迷;其次,沈迷於網絡社交文化,濫於急速轉發他人意見,也一樣變成不用腦筋的手機喪屍?

有網民諷刺那藝人,沈迷於電視劇,也會迷到像撞鬼一樣,又是邪靈作祟嗎?對,我們不是迷這個就是迷那樣。電視劇琅琊榜去年風靡台灣,迷到什麼程度?競選總統時,宋楚瑜的搭檔在一場候選副總統辯論中,竟然引用劇中角色來自況,說她就好比霓凰郡主;因為長相偏差頗大,惹來一陣竊笑,這只能怪她對劇中角色投入到失去了自知之明。

另有一種迷,沈醉於勸世,每有席捲眾生之狂潮,必一副憂世憂民樣,關於寶可夢,有人問我你有玩嗎?我一錯愕,說:「我沒玩。」他以為找到了同道,誰料我接着說:「我不敢玩,只因為我自知免疫力低,很容易沈迷好玩的東西。這遊戲太傷眼睛,在外面又要捱酷熱又怕仆街上又怕被車撞。」那人又問:「那你沈迷什麼呢?」我說:「一言難盡,最花時間的是閱讀。」那人大喜:「看書好啊。」我說:「不,沈迷閱讀,也會招致家人不和的。少時沈迷看武俠小說,如黃河之水一發不可收拾,放暑假時日以繼夜,草草吃完飯便繼續未竟大業,我妹妹想跟我哈拉一下,我如老僧入定,毫無反應,忽然如野獸般吼了一聲,別騷擾我。那情景,不是不像鬼上身的,我妹妹嚇得向母親哭訴,哥哥都不理我了。再說,看書看得太入迷,也跟沈迷手遊、沈迷追名逐利一樣,慣於低頭。」看書看到迷戀處,會熬通宵,因此培養了吃宵夜,又為方便起見,隨便吃個超過六十度的泡麵,日積月累下來,結果得了癌症,歸根究底,難道可以怪到讀書這「不良嗜好」頭上。

我們沈迷遊戲看戲看人,人是活的,玩意是死的,若出了什麼意外,有怪莫怪,只能怪自己迷到沈淪。人總有沈迷的對像,會沈迷的人才更迷人,不然活得不夠痛快,總要有些不講求好處的東西來迷它一下,證明自己不是個無趣無味之人。還能沈迷就好,因為還有活力,迷完了這個,就迷上別的。你看台灣文學館主事者多聰明心胸多開闊,只要不影響展覽,館內特別畫出地方讓寶可夢迷進去捉妖,先引誘他們入門,說不定日後會迷上文學呢。

上一則: 奧運金牌 - 左丁山

下一則: 薇姐港T誠哥不收 - 李碧華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