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萬古河山 - 陶傑

蘋果日報- 萬古河山 - 陶傑

萬古河山 - 陶傑


路透社

感謝習近平主席的強勢和G20的幫忙,中國動用了財力,向全世界呈現一個無人的西湖杭州,實是十年來對世界文明的一大功德。

在當今世界,中國最大的敵人,是中國人,而中國人最大的敵人,是中國人口。

蘇東坡、白居易、蘇小小,杭州西湖從來不是屬於中國的小農人口的,而是中國歷代的知識份子和士大夫的。明朝張岱的小品文「西湖七月半」:「西湖七月半,一無可看,止可看看七月半之人。」七月中的西湖,由於市井遊人太多,一片喧噪,像上海迪士尼園,所以張岱看西湖,必須等到:「岸上人逐隊趕門,漸稀漸薄,頃刻散盡矣,吾輩始艤舟登岸,斷橋石磴始涼,席其上,呼客縱飲。月色蒼涼,東方將白,客方散去。吾輩縱舟,酣睡於十里荷花之中,香氣拍人,清夢甚愜。」

去北京遊紫禁城,我下午四點半最後購票入場,等到五點叫關門,城管保安什麼的,將成千上萬喧噪的中國老百姓呼喝驅趕,我留在人群最後,回頭看沒有一個中國人的太和殿外──這座空曠無人的紫禁城,忽然空寂連天,隱隱上接紅牆石巷盡頭兩盞咸豐的宮女的燈籠,才是純淨而不污染的唯美真觀。

雖然只短短三分鐘,我認為,這俄頃的一回頭,值回票價。這一點,我的看法與五百年前的張岱相同。

毛澤東「解放」中國,號稱將帝皇禁苑、兩千年來雅士騷客評遊的西湖黃山、桂林山水,歸還給「勞動人民」,讓「勞動人民」也可以共享。共產黨終於明白「勞動人民」的劣質,是令領導人丟臉的,現在改為向杭州蟻民,位位派錢,強令放假外遊。中國人數着鈔票,眉開眼笑地服從組織命令,於是又一次創造奇蹟:平湖秋月,雜亂喧吵的中國勞動人民,通通蒸發,只剩奧巴馬和習近平(排名不分先後)此兩大優秀精英,把盞共飲,夜話人生,西湖又還原為一千年前蘇東坡白居易的人文西湖了。

讓中國人帶着現金,多去倫敦和巴黎喧嘩,廣場大媽多去羅浮宮歌舞──洋人很「包容」,但唯美崇優得非常Fussy 的我,這一次,熱淚盈眶地擁護習總書記,深切希望:G20多來杭州開幾次,去完西湖,也去雁蕩山,然後去太湖、峨嵋、桂林陽朔,越多這樣萬邦來朝的盛會,中國的人文精神就回來了,中華文化就復興有望了。

上一則: 【男女之間】分手要狠!七步斬斷已逝情!

下一則: 棄選有理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