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一輩子太長了 - 畢明

蘋果日報- 一輩子太長了 - 畢明

一輩子太長了 - 畢明


互聯網圖片

好友結婚了。我不知應否祝福她。

當然立即忙不迭的祝福她,並無論如何都拚命祝福她,但心裏面又不免有少少憂心。放心,這是一個秘密,沒有人知道的,亦會繼續是一個秘密。這秘密也不獨特,或許你我身邊早有太多類似的故事。

張愛玲說:「常常聽見人家說要嫁怎樣怎樣一個人,可是後來嫁到的,從來沒有一個是像她的理想,或是與理想相近的。看她們有些也滿意似的。」每幢大廈每層樓大概都有幾個。

她的「秘密」不是婚事。婚事的確秘密進行,我倒不擔心,父母不接受那位男友也沒什麼,沒說穿的秘密是:她不愛他。有很好的感情,但用放大鏡加顯微鏡也找不到那magic word。同居多年了,年紀不少了,生命時鐘到了一個所謂適婚年齡的賞味期限,她放棄了,放棄相信可以遇上soul-mate的可能性。強如徐志摩都認命,「我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的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是而已」。命裏無時,不等了。生命太短。

我可惜是她不識思念滋味,「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她是不知道的。「相思始覺海非深」,她不知道,「他生莫作有情痴,人間無地着相思」,她不知道,「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她不會知道。她不曾知道昨夜星辰昨夜風的惆悵,所拍過的拖,都沒有令她神魂顛倒的人,遑論一塌糊塗。

我告訴她戀愛可以令人性情大變,半夜笑醒,發嗲發傻發獃,又輕又軟又甜,想念想得心裏亂七八糟,有時整天像做了不可告人的事情,見到面卻發現天、雲、花、樹就連小狗都在對你微笑,無事常發姣,突如其來飛快親對方一下,亂換性感的底褲,甘心做個romantic fool,她全都不知道。

掛隻貓掛隻狗,掛念到淌血,擔心到失眠,愛到裂,她知道,但從未對一個人有這樣的感覺。是陌生的,遙遠的,想像不到的。結婚了,還未初戀。但他也愛她的貓狗,待牠們很好。也許夠了,「友達以上,戀人未滿」,house-mate以上,soul-mate未滿。

我可惜她未曾去過E.E.Cummings詩中,那"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 gladly beyond"的地方,在那未曾到過的地方,令你天不老、情不絕,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的情人,可以像春天打開第一朵玫瑰蓓蕾般,將你輕輕逐瓣逐瓣張開,"only something in me understands, the voice of your eyes is deeper than all roses"。她未曾感受過。sigh。

生命太短,抓緊眼前。有時是bullshit。抓緊了也不錯是否你真想要的?

網上瘋傳一道心靈雞湯,說是林心如媽媽離婚時對她說的話:「一輩子太長了」,媽媽告訴她為什麼要和生父離婚。在外母眼中那麼完美的男人,高大英俊,能賺錢孝順顧家,但「不愛洗澡、衣襪亂扔、吃飯狼吞虎嚥、沒空陪她、記不住她生日、煙頭往她的蘭花盤裏擠」,每天如是頂唔順,一輩子太長。然後說到後父是過節狂,認為生活該有年有節,有時有令,歲月才有層次感,不同節日以不同的禮物和方式慶祝,換季時帶她和媽到大自然看時光交替…她明白了。後來證實這不是林心如媽媽的話,仍繼續瘋傳。因為重點是那個「一輩子太長」,誰說的沒關係。

其實重點也不是一輩子的長短,是情趣、投緣、貼心,別「搭伙着過日子」。我也是相信有年有節,有時有令的人,如果對方不是的話,枯燥相伴,你可以單方面發功多少年?快活到像發夢,多長不過一覺,缺愛寡趣,度日如年。一輩子的確好長。

時間長,生命短,看你是什麼心情、與誰過着什麼日子。在崎嶇的成長期,可以漫漫長途,看不到盡頭;婚姻,如果蒼白安靜,幾十年也夠遠夠磨人,可以悠長得像永生。《古詩十九首》說「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同居而無心呢?

我不知道,我祇知道我不能,如果說愛情像鬼,見過的不多,但鬼上過身的回不了頭,我寧願回不了頭,千秋萬古,狂歌痛飲,愛得摧心肝,好過雲淡風寂。

參不透。聽說過的真理是:對自己好點,因為一輩子不長;對身邊的人好點,因為下輩子不一定能遇見。

上一則: 梁文道放假啟事 - 梁文道

下一則: 談《易經》兼卜梁振英下場 - 馮睎乾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