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防左與抗右 - 陶傑

蘋果日報- 防左與抗右 - 陶傑

防左與抗右 - 陶傑


I, Daniel Blake劇照

對抗荷里活為低智商觀眾製造的大量冇腦3D魔幻視覺大片,而且美中合流,還在這種大片中加入一二黃面孔以俘誘中國的爆穀可樂小鮮肉小女生市場,在這一點上,我反美,反全球化,看電影一定優先弱勢的英國和歐洲。

香港越來越少發行英國和歐洲的小品製作,因為商場戲院租貴。最近看了兩齣社會寫實的作品:講英國維護希特拉、否認屠猶的極右歷史學家歐文狀告美國女教授案的中產階級法庭戲「大否認」(Denial) ,以及草根市民對抗官僚建制的「我,不低頭」(I, Daniel Blake)。

這兩齣小品,展示了今日西方活生生的社會脈搏。一個孤獨的歷史學家,從小崇拜希特拉,在寄宿學校讀書時成績出色,老師問他要什麼獎品,他說要一冊「我的奮鬥」,並通知當地小報記者來報道學校的頒獎禮,企圖一舉成名。哪知學校洞悉,暗中將獎品書籍換了一冊德國的科技書,令這個偏激的小孩無法得逞。

但歐文長大後,大學沒畢業,去德國工廠做工,自學德文。他早期的德國歷史論著甚得英國史學界尊敬,但後來越來越不對勁,「考證」得希特拉並無屠殺猶太人,納粹猶太集中營的氰化鉀氣體,只是用來毒殺猶太人在集中營中死後的遺體上的跳蚤。

「大否認」記述了本世紀初這場驚動歐美的誹謗案──當一位美國女學者指斥歐文冷血而無品,歐文去她的大學講座踩場斥罵,並即訟誹謗。不是兩個歷史學者,這是一場真相與謊言之戰,也是正邪之爭,但法官不可以憑道德感情,須以理性邏輯來審判。

「我,不低頭」講一個六十歲但精力旺盛的失業漢,面對英國社會福利署和勞工署的左膠官僚的對抗。他領取失業金,想用一枝筆填表,官僚叫他用電腦上下載。他去求職,但一切努力不獲承認,因為他沒有跟從官僚體制的電腦程序,最後他逼上梁山。

看了這部戲,就明白為什麼英國公投退歐,因為有太多這樣善良而勤勞的人民,遭到迷信高科技和地球一體化的「知識精英」遺忘而侮辱。正如美國副總統拜登說:支持杜林普的選民,不是種族主義者,也不是性別主義者,許多年來他一直向我們抗議,只是我們沒有聆聽。

兩部電影,一齣基調很暖和,另一齣很陰冷,都展示了西方世界出現的兩股逆流。極左和極右,都是威脅西方文明的兩股大敵,在這個喧嘩惡罵、仇恨不絕的亂世,要保持獨立清醒,是不容易的。

上一則: 【科技籽】鏡頭下的澳門小城風情

下一則: 網民惡搞林鄭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