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國務卿人選 揚言阻中國南海建人工島

蘋果日報- 國務卿人選 揚言阻中國南海建人工島

國務卿人選 揚言阻中國南海建人工島


■蒂勒森在聽證會接受質詢。

獲特朗普提名為國務卿的蒂勒森,前日出席國會參議院確認提名聽證會接受質詢。在長達9小時的會議中,批評中國在南海和釣魚台的行為,揚言強硬應對。

被問到對華立場,蒂勒森警告美國不會坐視中國在南海的動作,形容猶如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他說:「我們將要向中國發出清楚訊息:第一,必須停止建人工島;第二,不得再近接那些島嶼。」他又指中國在釣魚台自劃防空識別區是「非法行為」,「佔領、控制或宣稱控制一些中國沒有相關權利的地方」。他又指美方須重申對台灣的支持,但目前未有計劃改變「一個中國」政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應蒂勒森言論時,表示不會作任何猜測,重申中國有權在其主權範圍內作正常的行動。

維持制裁俄 不反對TPP蒂勒森亦顯示他在不同範疇上與特朗普的分歧。他指面對俄羅斯的進取行為及懷疑網絡入侵,會維持現有制裁;對於特朗普猛烈批評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蒂勒森表示「並未反對」。在核擴散、氣候暖化立場上,他的立場都與特朗普有明顯不同,不過他認同特朗普須重新審視與古巴關係及伊朗核談判內容。

美聯社

上一則: 生意交兩子管理 專家:未徹底避嫌

下一則: 【特朗普記招】鬧CNN報「假新聞」 市民評特朗普:如5歲細路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