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星期五

日本人的無奈 - 高慧然 | 2017-02-24 | | 蘋果日報

日本人的無奈 - 高慧然 | 2017-02-24 | | 蘋果日報

日本人的無奈 - 高慧然

在鬼怒川溫泉酒店住了兩晚,第一晚除了我們之外,全是日本人。偌大的酒店,顯得有些冷清。相信它必須依賴外地遊客才能生存。果然,第二天來了三架旅遊巴,全部是泰國遊客。
泰國人不吵,也有禮貌,但兩國文化終究不同,尤其是日本的溫泉文化,第一次來日本的泰國人不一定了解。去浸溫泉,發現有泰國人不沖身,直接浸入池水。也不把長髮紮起或用浴帽罩住,任由頭髮浸入水中。後來,有個泰國人大約是浸浴時間太長,突然在更衣室暈了過去。不知道他們的導遊有沒有教他們浸浴泉的基本常識。日本人看到外人這樣使用他們的溫泉,內心應該很無奈吧?
日本像台灣,或者應該說台灣像日本,台北、東京等大城巿異常繁忙、人口密集、先進而摩登。其他城巿則人口稀疏、街上冷冷清清,更別說鄉下了。年輕人全跑去東京讀書、打工,在家鄉沒有發展機會。可是當所有的年輕人都跑向東京,他們的家鄉便更難發展了。
駕車從東京往其他城鄉,每一次,強烈的對比都教我震驚。這次去了兩個溫泉鄉,總共在鄉下呆了四天,沿途所經小鎮,均異常冷清,甚至予人寥落之感。不發展旅遊業,又可以怎麼辦?如果日本人能把在中國及其他國家的投資一點點撤回,重新在本地設廠,讓本地年輕人有更多發展機會,重新在每一件產品打上「Made in Japan」的金漆招牌,該有多好!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