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星期二

修憲公投僅過半數通過 土耳其改總統制
埃爾多安擴權 或做足15年 | 2017-04-18 | | 蘋果日報

修憲公投僅過半數通過 土耳其改總統制<br/>埃爾多安擴權 或做足15年 | 2017-04-18 | | 蘋果日報

修憲公投僅過半數通過 土耳其改總統制 埃爾多安擴權 或做足15年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卯足全力推銷的歷史性修憲草案,前日在全民公投中,以僅僅超過半數的支持驚險通過,成功為本無實權的總統大大擴權。只要埃爾多安勝出後年大選,屆時新憲生效,國家政制由議會制改為總統制,埃爾多安就會成為大權在握的「超級總統」,並且有機會做到2029年,即在位15年始下台。


埃爾多安有機會擔任總統15年至2029年。美聯社

土耳其5,500萬合資格選民,有86%表態,結果有51.41%選民支持修憲,只是輕微多於持反對意見的48.59%。正式結果將於約兩周後公佈。得悉爭取修憲成功後,埃爾多安發表電視講話,以體恤口吻感謝有投票的所有選民合力做出「歷史性決定」。他說:「4月16日是所有不管是贊成還是反對的人的勝利之日。」
但他之後在伊斯坦堡的祝捷會上面對數以千計支持者時,改以強硬口吻警告「輕視公投結果」的反對派無謂多事,「嘗試都是徒勞,一切為時已晚」。當局計劃延長全國緊急狀態令。

支持者高呼「恢復死刑」

集會上有支持者高呼要求「恢復死刑」,埃爾多安回應說這是接下來的首要任務,他會跟國內政治領袖商討,並謂假如無法達成共識,會就將這問題舉行公投。
土耳其廢除死刑已13年,但去年軍方政變流產後,埃爾多安已提倡恢復,假如成事,土耳其的歐盟夢勢將粉碎。埃爾多安推動修憲,亦令他跟歐洲多國失和,他前晚呼籲國際社會「尊重土耳其人民的決定」。
有反對修憲的政黨投訴公投過程有舞弊,無政府蓋印的選票竟獲接納,土耳其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聲言,將要求重新統計多達60%選票,甚至提出這次公投無效。但選委會指選票全是該會提供,即使無政府蓋印亦有效,過去選舉亦有同樣情況。而幾乎所有票站都有執政黨和反對黨的代表在場監票簽核結果。國際觀察員就指公投是在「不公平競爭環境下」進行。

部份選票無蓋印涉舞弊

較早時,總理耶爾德勒姆慶賀修憲草案獲通過,指土耳其已翻開新一頁。他形容這次公投「只有勝利者」,就是土耳其,而現在是土耳其團結的時刻。但事實是公投清楚反映國家撕裂。
埃爾多安上周預期贊成修憲的比率或會高達六成,結果三大城市,即伊斯坦堡、首都安卡拉和伊茲密爾(Izmir)都是反對聲浪更大;伊斯坦堡更是埃爾多安家鄉,這結果令人頗意外。
旅居海外的290萬土耳其選民對修憲反更支持,近六成投贊成票,其中奧地利、比利時和荷蘭的支持率更達71%至75%,德國亦有63.1%贊成,只有瑞士是反對意見佔多,有62%。埃爾多安與土國官員之前為向歐洲僑民宣傳修憲,跟多國鬧得僵。
美聯社/法新社

修憲帶來的轉變

【1. 強化還是削弱管治?】
‧總理被廢後,總統有權任命或罷免政府部長與法官,議會能彈劾總統但喪失徹查部長職能,外界憂慮三權分立相互制衡不足,令總統走向獨裁;然而公投贊成一方的險勝加上舞弊指控,反而可能削弱埃爾多安的認受性

【2. 跟歐盟是融合還是背着走?】
‧公投令土歐關係跌至近年低谷,埃爾多安曾說公投後會處理加入歐盟問題,但同時提出恢復死刑有違西方價值。埃爾多安一直有親俄傾向

【3. 對庫爾德工人黨的態度?】
‧視乎埃爾多安如何解讀險勝結果,為取信於民或無可奈何恢復2015年中斷的和談;亦可能在接壤伊拉克邊境地區跟這個恐怖組織開闢新戰線立威

【4. 團結還是分化?】
‧民情如何兩極反映在公投結果上,政治學者指「半個國家愛戴他,但同時有一半厭惡他,當中就是現今土耳其的危機」

【5. 經濟騰飛還是走下坡?】
‧市場普遍已預期修憲成功,短期對經濟影響有限;但中長期而言,隨着民主開倒車、社會分化可能持續加上政府缺乏經濟改革熱枕,或拖慢增長
資料來源:法新社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