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奇怪的蘑菇 - 高慧然 | 2017-04-06 | | 蘋果日報

奇怪的蘑菇 - 高慧然 | 2017-04-06 | | 蘋果日報

奇怪的蘑菇 - 高慧然

來到名古屋,第一晚入住巿中心的Marriott酒店。第二天在酒店食早餐有驚喜。日式早餐好吃是不用多說的,大量漬物、煮物讓我眼花繚亂,無論每年去多少次日本都恍如初去日本似興趣勃勃。
這天在煮物中發現一盤蘑菇,但不知是甚麼菇,看起來像冬菇與椎茸的混合品種,上半截啡黑色的菇帽像冬菇,下半截菇腿卻肥壯得多。
拿了幾隻試吃,放入口,覺得菇的質感比一般蘑菇實淨得多,氣味也不一樣。原來是芋頭!日本人把芋頭切割成一隻一隻蘑菇的形狀,芋頭的啡黑色外衣正好用來假扮菇帽。芋頭皮精心烹煮後也能吃下去,味道很好。
有入廚經驗的人都知道,芋頭是相當令人頭痕的食材,處理過程並不愉快,它會分泌滑滑的粘液,皮膚敏感者接觸到生芋頭會皮膚不適。因為粘液濕滑,切芋頭也不太容易。日本人把芋頭切成一隻一隻的蘑菇,體現的不止是創意,還有敬業樂業精神,及對食材與食客的尊重。
日本是個天然農作物資源相對匱乏的地方,所以日本人對食材相當珍惜,認為是天賜恩典,畢恭畢敬對待,盡量不浪費任何食材的任何部位。看着盤中的芋頭菇,對日本人的敬重油然而起。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