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反間諜為名 白色恐怖為實
京重賞誘民眾告密 | 2017-04-11 | | 蘋果日報

反間諜為名 白色恐怖為實<br/>京重賞誘民眾告密 | 2017-04-11 | | 蘋果日報

反間諜為名 白色恐怖為實 京重賞誘民眾告密

北京市國家安全局昨日實施一項反間諜「新招」,鼓勵民眾檢舉間諜活動,對舉報貢獻突出的線索重獎50萬(人民幣.下同,約56萬元港元)。當局指境外間諜在中國活動日趨猖獗,新規同時對間諜行為、舉報途徑作出明確指引。有學者認為當局實質是強化白色恐怖,阻嚇民眾對外接觸,同時警告境外媒體及NGO,是中共開倒車的象徵。
根據北京市國安局昨公佈實施的《公民舉報間諜行為線索獎勵辦法》,公民發現或知悉間諜行為線索,可透過電話、寄信和直接上門三種途徑檢舉,如被北京國安採用,將根據其作用、效果等分三級給予獎勵。


中共為保政權不斷強化國安措施,於京城佈滿線眼。資料圖片

告密者最多獲賞50萬

級別評定由北京市國安局決定,其中對防範、制止間諜行為或偵破間諜案發揮特別重大作用者,獎10至50萬元;發揮重大作用者獎5至10萬元;發揮較大作用者,獎1至5萬元。
根據內地2014年實施的《反間諜法》,明確5類間諜行為包括:間諜組織及代理人實施或指使資助他人實施危害中國國安活動;參加間諜組織或接受間諜組織及代理人任務;境外機構組織個人實施或指使資助他人實施竊取、刺探、收買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或情報,或策動、引誘、收買國家工作人員叛變的活動;為敵人指示攻擊目標;以及進行其他間諜活動。
北京市國安局表示,近年出入境人員逐年遞增,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和其他敵對勢力也藉機加緊對中國進行政治滲透、分裂顛覆、情報竊密、勾連策反等破壞活動。間諜的活動範圍不斷擴大,方式更加多樣,手段更加隱蔽,活動更加猖獗。而北京作為首都,是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和其他敵對勢力對中國進行滲透、顛覆、分裂、破壞和竊密等活動的首選地。
而因舉報間諜公民或其近親屬人身安全面臨危險的,可向國安請求保護,由國安採取保護措施。同時規定未經舉報人同意,當局在查證、宣傳、獎勵中不得披露舉報人信息,否則追究責任。此外還規定,借舉報之名故意實施誣告陷害他人,編造虛假信息、謊報情況等,一經查實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學者︰針對維權人士

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對《蘋果》表示,習近平掌權4年多來,通過不少動作包括立法修例等強化國家安全,目的是保衞政權。今次北京市國安局出招同樣,其實質是通過重獎民眾舉報方式,加強已有的白色恐怖,令社會各界人士,特別是政治異見和維權人士,同境外接觸時更提心吊膽;「呢個新法同去年實施的NGO(民間組織)管理條例一樣,對境外NGO在中國的活動構成雙重威脅」。
北京《新京報》/《蘋果》記者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