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外長會議聚焦敍內戰 下最後通牒
G7促俄棄巴沙爾 擬經濟制裁逼撤軍 | 2017-04-11 | | 蘋果日報

外長會議聚焦敍內戰 下最後通牒<br/>G7促俄棄巴沙爾 擬經濟制裁逼撤軍 | 2017-04-11 | | 蘋果日報

外長會議聚焦敍內戰 下最後通牒 G7促俄棄巴沙爾 擬經濟制裁逼撤軍

七國集團(G7)昨日在意大利盧卡(Lucca)召開外長會議,敍利亞內戰成為重點議程。由於俄羅斯總統普京援助敍利亞巴沙爾政權,致令戰爭無日無之,消息指G7正籌謀對普京軟硬兼施,包括以恢復俄羅斯2014年因入侵烏克蘭而被取消的G8成員資格為利誘,以及實施新一輪經濟制裁作威脅,迫使他放棄支持巴沙爾,對俄下最後通牒。


美國務卿蒂勒森今日會抵達莫斯科,與俄方討論敍利亞問題。路透社

英國外相約翰遜取消原定在G7會議前訪問莫斯科的行程,集中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合作,推動各國在會上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俄羅斯終止支持巴沙爾政權,並撤回派遣到敍利亞的俄軍,讓國際救援人員重返當地。倘若普京拒絕,西方將對俄實施新的「非常懲罰性制裁」,使俄羅斯國民「生活十分艱苦」,藉此報復普京漠視巴沙爾的部隊用化武襲擊平民。

恢復G8成員資格利誘

除了威逼外,英美亦相信俄羅斯極欲與七國修好,以G8成員身份再次參加會議。一名英國官員指「如果普京想在國際事務重新佔有最頂級的席位,他必須放棄巴沙爾」,各國將給予普京下台階,「他把巴沙爾攆下台後,可表明俄羅斯承諾參與重建敍利亞,這亦符合俄羅斯利益」。昨日與會的除了英、美、法、德、意、加拿大、日本及歐盟外,土耳其、阿聯酋、沙地阿拉伯、約旦及卡塔爾的外長亦有參加特別會議。今日會後,蒂勒森將轉飛莫斯科,代表G7向俄羅斯下最後通牒。
不過,G7外長尋求對俄羅斯威逼利誘,以盡快推翻巴沙爾政權的策略存在不少隱憂。有英國前外交官認為,若西方不切斷俄羅斯來自東歐的天然氣供應,實施新制裁亦難以奏效。更根本的問題是,唐寧街未評論首相文翠珊是否支持約翰遜加強制裁俄羅斯的計劃,昨日僅透過發言人表示正與盟國討論如何向敍、俄施壓;美國高層官員對巴沙爾的立場更加鬧出多個版本。

西方料逼美明確表態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指,美軍空襲敍利亞後,特朗普視推翻巴沙爾為在敍利亞的首要目標,但將代表西方與俄羅斯談判的蒂勒森,卻稱當務之急是消滅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則指兩者正同步進行。美國模稜的立場,令一心推翻巴沙爾的歐洲各國無所適從,料會趁G7外長會議迫使蒂勒森作更明確的表態,以便西方達成一致的外交策略,盡早結束敍利亞持續六年的內戰。
俄羅斯駐倫敦大使館在Twitter發帖,批評西方若以制裁威脅普京放棄支持巴沙爾,將導致「真正的戰爭」,又諷刺約翰遜因不勝任到莫斯科進行雙邊會談才取消到訪。俄羅斯及伊朗政府則批評,美軍上周用導彈攻擊敍利亞空軍基地違反國際法,「由現在起我們將以武力回應」,但是分析指普京深知美軍火炮遠比俄軍精良,會避免與美軍直接爆發衝突。
英國《每日電訊報》/《泰晤士報》/路透社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