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補鈣好選擇】20g蝦皮等於半杯高鈣奶 比蝦米多一倍鈣質 | 2017-04-11 | | 蘋果日報

【補鈣好選擇】20g蝦皮等於半杯高鈣奶 比蝦米多一倍鈣質 | 2017-04-11 | | 蘋果日報

【補鈣好選擇】20g蝦皮等於半杯高鈣奶 比蝦米多一倍鈣質

蝦米我們日常經常吃得到,至於蝦皮就相對比較少,所以對蝦皮一詞相對較陌生。記者在街上隨即考考途人,發現很多人誤以為蝦皮即是蝦的外皮,記者欲請教好東西海味舖的老闆黃紹華(Dilys)解答一下究竟甚麼是蝦皮。Dilys指沿於中國人慣常把事物形態去形容,他們眼見蝦皮外形十分單薄,亦以為只有蝦殼,所以才稱之為蝦皮。


蝦米我們日常經常吃得到,至於蝦皮就相對比較少,所以對蝦皮一詞相對較陌生。

若把蝦米與蝦皮一起比較,其實並不容易混淆,兩者的外形上亦有很大差別。Dilys指蝦米呈鮮橙紅色,是有肉的,而蝦皮呈淡粉紅色,通常是沒有肉的。兩者亦屬兩種不同類別的蝦,蝦皮是蝦苗,體型很細就被撈上海,保留完整一隻蝦,連頭連殼,變相外皮的成份多於肉。而蝦米的體型比較大,相對蝦肉偏多,很多時於製作過程已經除去了蝦殼。蝦皮亦有分鹹淡兩款,在於是用了鹽水或是清水去泡,但蝦米通常亦不會以鹽水去泡,皆因蝦米肉厚,已經很有鮮味。


若把蝦米與蝦皮一起比較,其實並不容易混淆,兩者的外形上亦有很大差別。


蝦米呈鮮橙紅色,是有肉的,體型比較大,相對蝦肉偏多,很多時於製作過程已經除去了蝦殼。


蝦皮呈淡粉紅色,通常是沒有肉的,體型較細且輕身,保留完整一隻蝦。

而價錢上兩者差距不多,大約每3兩相差十元,每3兩蝦皮約22元,而每3兩的蝦米約32元。由於蝦米比較重秤,蝦皮比較輕身,食用份量亦因而不同,蝦皮的食用量會較多。


蝦米與蝦皮的分別就由海味舖老闆黃紹華(Dilys)解答。


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吳瀟娜(Lillian)指出兩者的營養價值主要在於鈣質。

至於在營養價值上,兩者亦有很大的差別,記者一於請教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吳瀟娜(Lillian)。她指其實兩者的營養分別主要在於鈣質,每100g的蝦皮有991毫克的鈣質,而蝦米就大約只有555毫克鈣質,所以兩者相差也接近一倍。吃20g蝦皮已經大約有半杯奶的鈣質,是一個補鈣的好選擇。不過Lillian建議,煮飯時最多只可以加大約20g蝦皮或蝦米來代替鹽分,已經相等於800毫克的鈉質,足夠每餐的攝取量,所以要適量食用。

記者:吳業紅 
攝影:王國輝、徐振國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