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香港頌歌 - 古德明 | 2017-04-27 | | 蘋果日報

香港頌歌 - 古德明 | 2017-04-27 | | 蘋果日報

香港頌歌 - 古德明

香港易手二十年,當局邀得戲子十人,合唱宣傳歌《香港.我家》:「這裏自有她的戲碼,靠你我一雙手築起這家,這裏面有街坊窄巷,還住上了一個歲月神偷,用努力建起舉世奇葩,更相信自我有身價……」嘔啞嘲哳,真難為聽。
「這裏自有她的戲碼」和「靠你我一雙手築起這家」前後兩句,有什麼關係?「家裏面」怎會有「街坊窄巷」?「街坊」本來就包括通衢窄巷,其後怎麼還帶「窄巷」這蛇足?又「舉世」者,全世界也;「葩」者,花也。「舉世奇葩」是什麼意思?曹植《洛神賦》寫神女:「柔情綽態,媚於語言。奇服曠世(舉世無雙)……」把「曠世奇服」改為「舉世奇服」,就是點金成糞。而花卉是「建起」而不是「栽培」的,我還是第一次聽見。再加上一句「更相信自我有身價」,是由「她」一變而成「這家」,二變而成「街坊」,三變而成「奇葩」,四變而成「自我」,亂七八糟,簡直不知所云。
我小時看電影預告,有一段至今難忘:一個村姑打扮的女郎,輪船上倚欄遙望香港高歌:「愉快定眼望遠方,碧水蒼蒼,一片輕波冇風浪。船已就快入到港,香港,香港,真美麗,心嚮往……我心失失慌,滿身鄉里狀……」後來我才知道,歌者是賀蘭,歌名《美麗的香港》,取英文歌Never on Sunday的旋律。論香港頌歌,這一首我覺得最為動聽。當時是一九六零年代,大陸偷渡來港者,不少就唱這首歌,自勉自嘲。只是那片美麗的避秦之地,今天喚不回來了。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