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美加速南韓部署 示威者與8,000警衝突
薩德進駐星州高球場抗北韓 | 2017-04-27 | | 蘋果日報

美加速南韓部署 示威者與8,000警衝突<br/>薩德進駐星州高球場抗北韓 | 2017-04-27 | | 蘋果日報

美加速南韓部署 示威者與8,000警衝突 薩德進駐星州高球場抗北韓

北韓在前日建軍節舉行大型軍演展示武力後,美國即加速在南韓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下稱「薩德」),昨日凌晨將多具核心組件運入星州高爾夫球場,觸發數百名反薩德的居民到場抗議,與8,000名警員爆發衝突。儘管居民、政界以至中國疑慮未釋,美軍指系統在數日內可以啟動。


薩德的核心組件運抵星州高爾夫球場。路透社

南韓國防部沒有透露部署了哪些薩德系統組件,但有示威者表示目睹美軍在當地時間昨晨約4時45分(香港時間5時45分),利用八輛貨車載着一組X波段AN/TPY-2火控雷達、兩輛流動導彈發射車及一台發電機運入星州高球場,當地傳媒指運入場內的還包括反導彈系統、作戰控制系統及冷卻機等組件。運輸工作據報逾四小時,共動用約20輛貨車。

美軍指系統數日內啟動

約200名主要來自鄰近兩個城鎮的示威者湧到薩德部署地點,手持「不要薩德,不要戰爭」標語抗議,並向貨車投擲水樽,被警員制止,雙方發生衝突。反薩德組織指超過10名示威者受傷,至少6人被送院,部份傷者出現骨折。
國防部稱今次部署有助「盡快確保薩德系統具備運作能力」,將繼續估計環境影響及建造設施。韓聯社引述消息指,美韓即將為薩德系統的實戰應用進行測試,只要連接好發射車、火控站和雷達後,即有初步能力攔截導彈。美軍指系統數日內啟動,今年內南韓將完全獲得薩德的反導彈能力。

文在寅斥忽略民意程序

有輿論認為,美軍趁北韓導彈威脅加劇、南韓政局混亂之際迅速部署,是想讓薩德在南韓米已成炊,無論任何人在5月當選新總統也無法推翻。民意領先的總統候選人文在寅批評這種做法「忽略民意及正常程序」,要求暫停部署薩德,直到新總統上任、並決定好相關政策為止。
薩德系統專門攔截短程或中程導彈,能在導彈發射的最後階段將之摧毀。而美韓之所以選擇部署在星州高球場,是看中該處地勢平坦,不用為部署雷達額外施工,另外高球場四邊的炮位亦已用混凝土平整,以便流動發射車停放及運作。儘管美韓強調薩德只是用作防禦北韓的導彈威脅,但北京卻質疑系統同時劍指中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促請美韓撤回薩德。
美聯社/路透社/韓聯社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