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星期五

一個儍子 - 李純恩 | 2017-05-05 | | 蘋果日報

一個儍子 - 李純恩 | 2017-05-05 | | 蘋果日報

一個儍子 - 李純恩

晚上在家得閒,在now TV的自選電影裏找戲看,結果看了一部冷門的中國電影《一個勺子》。在北方話裏,「勺子」有「儍子」的意思,如果說一個人是「勺子」,也就是說他是儍子。
電影的男主角是個老實巴交西北的農民,跟同樣老實的老婆養羊為生。有一天他在街上吃餅,有一個儍子問他討食,他就分了一口給儍子,儍子就一路跟他回了家。他趕儍子走,儍子不走,只管把他老婆叫媽,晚上一冷,他怕儍子凍死,就讓他在羊圈裏睡。後來這個儍子就一直跟着他,甩了幾次甩不掉,只好把他養在家裏,管吃管喝,同時找人給儍子拍了照,到處張貼,希望找到儍子的家人。
尋人啟事貼出去後,就有人上門來自稱儍子的哥哥,把儍子領走了。過了幾天,有一男一女又說是儍子的哥哥和嫂子,來領人。一聽儍子給人領走了,馬上喊打喊殺,訛了一筆錢走,還說過幾天再來算賬。過了幾天,又有兩個騎電單車的男人來說是儍子的兄弟,來領人,結果又喊打喊殺。老實的農民因為好心,為自己惹了無窮的麻煩,生怕接二連三再有人來,嚇得兩公婆呆在家裏像做賊一樣,燈也不敢開。戲中還有許多枝節,重重複複就是為了證明一個主題:今天在中國,好人就是儍子。
在戲裏,男主角為了幫一個儍子找到家人,到處求人幫忙,從警察到流氓,結果得不到援手,惹了一身麻煩,自己都變了儍子。在一個連老太婆過馬路都沒人敢扶的國家,這樣的電影不是文藝創作,非常寫實。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