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

西環集中營:
金鐘罩將失效 CY更小心 - 季陶 | 2017-05-17 | | 蘋果日報

西環集中營:<br/>金鐘罩將失效 CY更小心 - 季陶 | 2017-05-17 | | 蘋果日報

西環集中營: 金鐘罩將失效 CY更小心 - 季陶


梁振英

立會查特首梁振英UGL事件,雖然調查委員會未獲特權法權力,但梁仍不惜透過周浩鼎企圖左右委員會調查範圍,不少政界中人對於梁連一個沒特權法的調查委員會也不放過,均感意外。但亦有政界中人認為,事件或反映UGL事件仍有可能影響梁在北京的地位,而梁卸任特首後,有可能仍要面對廉政公署調查,到時他已非特首,沒有這個「金鐘罩」保護,自然對立會相關調查份外小心。

或影響政協副主席身份

有政界人士指今年3月廉政專員白韞六與傳媒茶敍,被問及UGL事件調查進度時稱「跟得好貼、冇任何拖延」,雖廉署之後發稿澄清,指白只是說處理投訴及調查一般程序,並非評論個別事件,但明眼人皆知聲明只屬補鑊,白的回應變相證實廉署仍在調查UGL案。
另一熟悉廉署運作人士認為,梁振英現時仍是特首,憲制上廉署要查特首,除非特首自願配合,否則有一定困難,如立法會前議員何俊仁曾公開引述有力消息來源,指廉署查UGL案一直無進展,全因廉署要求特首辦及行政會議索取梁有否申報UGL 5,000萬元回佣的資料,但近一年未獲回覆。該熟悉廉署運作人士稱,若梁不再是特首,「佢(梁)喺香港只係一名市民,到時特首辦、行會交唔交文件畀廉署,完全唔關佢事,廉署就算請佢提供資料,佢亦要配合」。
當然梁亦有另一身份,就是政協副主席,但正如一名民主派人士說,政協副主席在港也沒政治、法律特權,「萬一俾立法會調查挖到嘢、廉署又跟進調查,北京到時仲保唔保佢呢個政協副主席,真係好難講」。

季陶
周一、三、五刊出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