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

【天氣差照影】得獎港人攝影師闖南極:肉眼睇景靚過影相 | 2017-05-16 | | 蘋果日報

【天氣差照影】得獎港人攝影師闖南極:肉眼睇景靚過影相 | 2017-05-16 | | 蘋果日報

【天氣差照影】得獎港人攝影師闖南極:肉眼睇景靚過影相

「去過很多風景如畫的地方,通常在鏡頭下都會顯得更美,但南極剛剛相反,用眼睛看比影相更美。」業餘攝影師陳國雄(Gary)如是說。小時候喜歡畫畫,發覺在紙上沒有天份,十一年前轉投攝影世界,由始至終靠看書和上網自學,但卻無阻他在2010年及2013年奪得《國家地理》人物及旅遊組攝影大獎。


得獎攝影師Gary認為南極最神奇的地方是,肉眼看的風景竟然比拍攝更美。

由愛上攝影一刻,Gary注定踏上無盡旅途,為尋找獨特攝影題材,初時去山旮旯的印尼小鎮參加鬥牛節,憑作品參賽贏到獎金,再用獎金繼續上路,重複又重複。至今遊走34個國家,去年在短短一個月內,走勻北歐和南極。說到南極的獨到之處,「去旅行通常都希望陽光普照,藍天白雲,偏偏太好天的南極不像南極,反而煙霧繚繞、陰晴不定才與大家心目中的極地更接近。」我們由上船一刻開始,他的相機快門便沒停過,去他房間永遠沒人應門,因他總是在甲板某處等待風景出現。每次上岸,他都搶先走在最前,又留守至最後一刻,因為只得一至兩小時攝影時間,無時無刻都要和時間競賽。整個旅程,他按下快門拍了四千張照片,「很希望透過照片,引起大家對大自然的關注,從而反思和改變自己的生活,盡可能減低對環境的破壞。」他憶述去年在肯亞拍攝動物大遷徙,有另一輛四驅車因視野不理想,竟然在角馬過河的關鍵時刻開車,令牠們受驚四散,頭一批過河的角馬無辜犧牲,他無奈又難過,亦深深意識到人類的一個無心之失,便能為大自然帶來無可挽救的傷害。


Gary至今遊走34個國家,去年在短短一個月內走勻北歐和南極。(受訪者提供)


他憶述去年在肯亞拍攝,有輛四驅車胡亂開車,導致一批角馬無辜犧牲。(受訪者提供)


Gary曾到印尼小鎮參加鬥牛節,憑作品參賽贏到獎金。(受訪者提供)


今年42歲的業餘攝影師Gary,是兩度《國家地理》攝影比賽大獎得主。(受訪者提供)

拍攝心得:
1.建議攝影新手使用自己熟悉的器材,大自然事物一瞬即逝,花太多時間在轉換器材上只會得不償失。
2.雪地白茫茫一片難有層次,可用地上紋理或腳印作引導線。
3.要突出冰塊的層次感,一定要留意光源,側光最為理想。
4.用人物或動物作比例,突出雪山的壯觀。
5.拍攝動物如企鵝時,最好以雪山或雪地作為背景,避開石灘或泥地,增加南極的感覺。
6.不要花太多時間在一張照片上,上岸時間有限,兩三分鐘也影不到就要轉移目標。

器材準備:
1.要準備額外電池,天氣太冷令電池消耗得特別快,每次上岸多攜三、四顆電。
2.使用偏光鏡,減走散射光,令照片更有立體感。
3.要帶後備相機。
4.行裝要輕便,裝備太重走在雪地會行動不便。

記者:陶思敏
攝影:王國輝、陶思敏
鳴謝:KUONI 勝景遊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